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 | 医疗护理员规范管理让护理更有保障

2024-03-19 07:4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多部门联合印发《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推进医疗护理员统一登记、统一培训、统一评价、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统一管理,促进医疗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近日,首批获得病患陪护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医疗护理员“持证上岗”。(据《工人日报》3月16日报道)

家中有人生病住院,聘请医疗护理员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然而,有的陪护服务机构招聘条件设置得很宽泛,不限学历、不要求相关经验,导致一些医疗护理员业务素质和能力较低,难以满足照护需求。有的医疗护理员没有加入陪护服务机构,自己联系患者,一旦出现问题就“跑路”,有的人表面上承诺服务费用很低,实际上还要额外收费。凡此种种,使得护理服务大打折扣,且很容易发生各种纠纷甚至事故。

治理乱象,亟待加强监管。对于准入门槛问题,《方案》提出,有关部门对在岗的医疗护理员进行摸排,组织对未获取病患陪护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医疗护理员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颁发病患陪护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这可以有效保证“持证上岗”的医疗护理员具备更专业的知识和较高的技能,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聚焦收费问题,《方案》提出,服务价格和服务内容实行明码标价和公示制度,充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接受社会监督,不得利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方式进行价格公示,欺骗、误导服务对象。这有利于保护患者和家属的知情权,避免上当受骗。《方案》提出的各项举措,针对现实问题精准施策,对更好满足患者护理服务需求,促进医疗护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也为其他地方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

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管理,关联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利于精准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聚焦群众就医的急难愁盼,推出更多这样的好办法,就能让群众看病更放心、就医更舒心。(许君强)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