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1785万立方米“置换水”入企解“生产之渴”

2019-12-17 10:24:58 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辛集市在民生保障、节水压采、改善生态等方面,成为真真正正的“受益者”。特别是每年随着1785万立方米“置换水”入园区、进工厂,当地企业引来源头活水一解“生产之渴”,极大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

在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的轧钢车间,630余米长的生产线上布满大大小小的机组配件,熔炼后的钢水经过一道道工序“千锤百炼”,最终在传送辊道上完成轧制、成型、打包。这其中,“水冷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介绍,包括加热炉、粗中轧、预精轧在内的十多项工艺里头,需要不间断取水进行冷却作业的,占到一半以上。

澳森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叶盛说,水对于工业来讲,就相当于血液对于人,是企业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公司于2018年12月15日对南水北调水进行了置换,现在每天的用水量大概在一万到两万立(方米),全年的总用水量是690万吨。

作为工业用水大户,澳森公司在全部关闭自备井之后,向上争取了近700万方的年度用水指标,通过石津三干渠将长江原水引到企业门口,实现明渠小流量连续供水。南水北调地表水进厂后,经水处理站加药、过滤、沉淀、除泥后,由地表水泵站进行加压,再输送给各个车间,以24小时保障企业生产用水需求。

王叶盛说,从现在使用的实际情况来看,比之前用地下水的时候节约8%-10%左右,它主要是因为硬度非常低,举个例子就是日常我们水壶烧水的话会产生大量的结垢,用这个水能把时间延长一倍,这是它水质好的一个根本体现。经过南水北调水置换以后,完全杜绝地下水的开采,应该也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一件大事,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也是奠定了一个基础。

为有效治理地下水超采问题,辛集市一方面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应关尽关、先供水后关停,关管并重、能管控可应急”的原则,将受水区自备井全部关停;另一方面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其中,投资2.32亿元建设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辛集城区水厂项目,一期工程设备安装按照7.5立方米/日配套。该项目于2017年4月实现引江水源切换,5月与辛集市城区配水管网完成对接,开始向主城区并网供水。

建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海忠说,近几年,辛集城区供水管网逐渐完善,目前供水已经覆盖了整个城区。目前辛集城区每天的供水量大概在五万方左右,其中有2.3万是供给市民生活用水,另外的将近3万立方米是制革区、开发区工业用水的需求。

与钢铁行业不同的是,辛集市的传统支柱产业——皮革业对用水水质要求较高,南水北调辛集地表水厂采用国内先进的浸没式超滤膜工艺,将水的浊度控制在0.03NTU左右,保障了供水安全与制革企业用水需求。

于海忠说,自改成南水北调的长江水后,首先从水的安全性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一方面长江水的水质比地下水更加稳定,另一方面为南水北调配套的城区水厂从设计工艺上看,采取的比较先进的膜处理工艺,这样从设计上保证了出水水质的安全。

为用足用好长江水,辛集市将进一步加快完善配套输水管网建设,由城市向农村不断延伸,补齐短板弱项,以最大限度发挥工程效益,让南水北调工程更好地服务于民生、服务于工农业生产。

于海忠说,土建工程是按15万立方米施工,但是设备是按着一半的配套,也就是7.5万立方米,随着城区扩展,供水需求的不断提高,下一步,水厂将扩容到每天15万立方米的能力。(记者李秋华、张耸)

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