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应对考试焦虑!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开通 “中高考阳光减压热线”

2021-05-11 13:4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马克谨 记者张淑会)记者从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获悉,5月17日至7月31日,该院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中高考阳光减压热线”(0312—96312),24小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帮助考生和家长缓解不良情绪,积极应对中高考。

对正在备考的学子来说,考前这段日子焦虑又独特。考试给学子们带来了紧张感,对未来的迷茫和不确定情绪,也让考生感到焦虑。作为考生的家长,也会由于担忧孩子而出现焦虑情绪。

■什么是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就是在考试情境下出现的一种焦虑反应,是对一些即将来临的紧张事件进行适应时,在主观上产生的紧张、不安、着急等期待性情绪状态。

考试焦虑分为轻度焦虑、中度焦虑 、重度焦虑。适度的考试焦虑能发挥人的最高考试效率,但如果焦虑程度或持续时间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会构成各种病态的焦虑症状,从而影响成绩的发挥。

■考试焦虑有哪些表现?

躯体异常:失眠多梦、头晕头痛、胸闷气短、食欲减退、肠胃不适,频繁小便等。心理异常:紧张、担心、恐惧、忧虑、注意力差、记忆力减退,学习效率下降,情绪抑郁、缺乏自信和学习热情,过度夸大失败后果,常有大难临头之感。行为异常:拖延、安静不下来、怕光怕声,思维混乱,手抖出汗,视力模糊。

■缓解焦虑情绪建议

正确认知,接纳焦虑;调整认知、观念、看法, 是缓解焦虑最有效、最根本的方法。我们的烦恼不是源于我们遇到的问题,而是源于我们对所遇问题的看法。

积极自我暗示:通常想什么有什么!例如:重要的是你想的是什么?我正在朝着我的目标努力。我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了,没什么可担心的。今天我的精神很好,头脑很清晰,一定能成功、

合理安排作息,适度运动。

■克服焦虑小妙招

闭目养神法:闭目,舌抵上腭,经鼻吸气,安定神情。可以设想一个人走在幽静的森林里,恬然自得。

深呼吸法: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站立,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呼吸,同时默念“1-2-3”,心想:放松、放松。这样可以使血液循环减慢、心神安宁下来,全身有一种轻松感。

■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拨打河北省心理援助热线0312—96312或者到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保健门诊面询。

中高考阳光减压热线已连续开通7年,期间总计接听23611例来电,对广大考生和家长学习上的烦恼或是心理上的困惑,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据介绍,河北省心理援助热线(0312—96312)于2015年经河北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批成立,挂靠在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是国家卫计委及全国心理援助热线项目办指定的全国29家重点建设热线之一,在疫情期间被指定为“河北省新冠疫情专线”。热线团队是一支经过专业培训且有丰富咨询经验的队伍,对恋爱婚姻、子女教养、学习压力、自杀干预等人群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