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清理拖欠医保费用2.19亿元

2021-07-26 15:4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各级医保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清理拖欠医保费用2.19亿元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高祥 记者霍相博)日前,省医保局开展清理拖欠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共清理拖欠医保费用2.19亿元,目前相关款项已全部拨付到位。

省医保局把向医疗机构及时、足额支付结算合理的医保费用,当作医保部门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化“四医联动”改革的重要抓手。为摸清各地医保部门拖欠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底数,确保按时结清欠款,保障医疗机构正常运转,省医保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拖欠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清查相关内容。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的清查范围不仅包括医保部门组建后医疗机构发生的医保费用,还包括医保部门组建前医疗机构发生的医保费用。除对按规定应结未结的费用全部完成清算外,还对不属于拖欠行为的4种情形进行了规范,包括对按照协议管理扣除的费用,要通过网络或书面形式告知医疗机构;对属于打击欺诈骗保等扣除的费用,要出具书面扣款通知及证明材料;对与定点医疗机构意见不一致的,提请审计部门协助;对不属于医保部门政策原因形成的未结费用,要查清原因、分清责任,向医疗机构做好政策解释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行动中,省医保局坚持制度约束,在与医疗机构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按照相关规定对医保费用审核、结算、支付等工作进一步细化。强化资金使用,结合已建立的预付医疗机构周转金、结余返还留用资金、履约保证金等制度,进一步厘清资金用途,明确支付周期,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各类资金之间不相互抵扣。强化督导检查,对拖欠医疗机构医保费用工作进行重点督办检查,建立与医疗机构定期对账机制,对再次出现拖欠行为的将予以通报并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