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苏炳添,跑出耀眼的“中国速度”

2021-08-03 06:37:59 来源:青园锐见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添”,真快!

8月1日晚,在东京奥运赛场,苏炳添以9秒83的“神”绩,打破亚洲记录,成为电子计时时代首次跑进100米决赛的亚洲人。而在接下来进行的“飞人大战”中,他在起跑不利的情况下,仍跑出9秒98的好成绩,再次创造了历史!

图片来源自新华社。

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曾发出著名的“三问”: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这是一个民族的奥运情结,更是国人对国家富强兴盛的热切期盼。从1932年刘长春第一次将中国人的脚步踏上奥运赛场,到如今苏炳添第一次将中国人的脚步踏上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跑道,奔跑的奥运健儿让我们骄傲,越来越快的“中国速度”让我们自豪。

苏炳添,跑出的是动人的“奥运速度”。“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这几个词不仅仅是奥运格言,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1984年,许海峰首次赢得奥运会金牌。此后,中国健儿在世界赛场上百花齐放,逐渐改变了世人对中国体育的偏见。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奥运圣火绵绵不息,但中国人在奥运直道赛场上,始终无法打破听不到最后一枪的尴尬局面。这次苏炳添的9秒83,是中国田径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创造了中国体育赛事上的奇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矫捷的身影和步伐,也展现了我们崭新的精神面貌。

苏炳添,跑出的是耀眼的“中国速度”。中国体育前进的“一小步”,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步”。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链条长、辐射广、影响力大,和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服务业、材料科学、营养学等都有极强的关联,是综合国力的“晴雨表”。1932年,刘长春“单刀赴会”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去时的路费竟是东北大学校长自掏腰包赞助的。比赛结束后,因资金不够,刘长春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得以回国。随着新中国成立,国家发展蒸蒸日上,体育事业也在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得以实现跨越。苏炳添跑出的9秒83,不仅反映出我国体育竞技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更彰显了我国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

“中国飞人”闪耀奥运赛场,“中国速度”再次惊艳世界。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定会有更多健儿不断超越自我、突破极限,也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速度”让世人赞叹。致敬,奔跑的英雄!致敬,奔跑的中国!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