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心接力!河北唐山两名同年同姓小伙儿同日捐“髓”

2021-08-04 21:3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周颖)今天,来自河北唐山的两位“95后”志愿者刘英哲、刘孝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巧合的是,两人不仅都来自唐山,捐献日在同一天,他们还是同姓同年生。为了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今天,他们分别被采集176毫升和270毫升“生命种子”。

唐山志愿者刘英哲(左)和刘孝伟(右)。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受助患者:“您的大爱,让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病魔”

1997年出生的刘英哲是五矿(唐山)矿石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中控员,2015年,刚满18岁的刘英哲和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参加了无偿献血。在献血过程中,他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中华骨髓库正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得知捐献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后,我们这几个同学都留下了血样,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刘英哲说。

河北省第535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刘英哲。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今年5月,刘英哲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献。“没想到能配型成功,我当时就同意了,回去和家人一说,他们也都支持。”刘英哲说。

刘英哲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周颖摄

7月30日,刘英哲和在唐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石家庄,进行捐献前的准备。捐献当天,刘英哲收到受助患者家属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是我们对您非常感激,您的大爱,让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病魔!”

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张新军为刘英哲念感谢信。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听说受助患者是一个年纪很小的孩子,希望他早日康复,快乐成长,长大了为社会做贡献。”刘英哲说。

今天上午,在刘英哲采集期间,另一名正在打动员剂并即将在中午接过刘英哲接力棒的志愿者刘孝伟,来到采集室看望刘英哲,为他加油鼓劲儿。

唐山志愿者刘英哲(左)和刘孝伟(右)。 记者周颖摄

刘孝伟:“希望我小小的付出可以减轻你的病痛,给你的生活带来光明”

河北省第536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刘孝伟。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今年同样是24岁的刘孝伟是唐山慈瑞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慈铭医院的一名销售员,2020年6月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5月,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

刘孝伟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可以去帮助别人,心情特别激动。”刘孝伟说,刚开始他被通知和患者初配成功后,并不感觉意外。“因为听工作人员介绍,和患者们血样初配成功的志愿者有很多,通过高分配检测和健康体检的才算真正配型成功。”直到定下捐献日期后,刘孝伟的心情逐渐产生了变化。“非常开心,自己的微薄之力可以挽救一个生命,当时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为了去救人,如今患者有需要,我付出再多都值得。”刘孝伟说。

刘孝伟在单位的时候,有的同事听说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都觉得很好奇。“他们问我是不是抽骨髓,会不会很疼,我说我先去做个实验,回去告诉你们。”刘孝伟笑着说,“从2015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参加无偿献血,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感觉和献血差不多,就是时间稍长一些。回去后,我会把这段经历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不要恐惧,希望更多的人踊跃加入中华骨髓库,一起帮助血液病患者。”刘孝伟说。

“助人于情急之中,救人于危难之间。我想对受住患者说,命运的安排真的很神奇,很幸运能在茫茫人海中与你配型成功,希望我小小的付出可以减轻你的病痛,给你的生活带来光明。”刘孝伟说。

河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为刘英哲、刘孝伟送来关爱礼物。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据了解,刘英哲是造血干细胞全国第11757例,河北省第535例;刘孝伟是造血干细胞全国第11756例,河北省第536例。他们捐献的“生命种子”将被送至重庆、北京,为受助者带来希望。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