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国际残疾人日|有爱无“碍”!关爱残疾人不止在今天

2023-12-03 09: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3日

是第32个国际残疾人日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

很多时候,一个社会的温度

是以如何对待残疾人来标记的

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

如何理解和关爱残疾人

让每个生命得到同样的尊重

↓↓↓

什么是残疾人?

根据《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CRPD第一条宗旨,释义残疾人为包括肢体、精神、智力或感官具有长期损伤的人,这些损伤与各种障碍相互作用,或可阻碍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在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和切实地参与社会。

国际残疾人日的由来

1992年,联合国大会第47/3号决议宣布其后每年12月3日为“国际残疾人日〞。国际残疾人日致力于在社会和发展的各个领域促进和维护残疾人的权利和福祉,并提高人们对残疾人处境的认识,包括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

如何对待残疾人?

日常生活中,关爱身边的残疾朋友,你至少可以做到这些↓↓

▪交谈

交谈时避免涉及隐私话题,语调诚恳而平和。与视力障碍者交谈时,应先有一个声音的提示,然后再进行交谈和帮助。与肢体残疾者交谈时,时间超过一分钟,最好采用蹲姿与其谈话,双方的目光在同一水平线上。

▪打招呼

打招呼时应尽快判断其伤残的类别,尽量淡化其残疾色彩。眼睛正视对方,不要紧盯残疾部位。若对方为聋哑人,应通过握手、拍肩等动作或用手语表示问候。

▪引路

为视力障碍者引路时,要让对方扶握住你的胳膊肘部,引领他自己行走。使用描述性语言,把能看到的路况尽量多地讲给他听。为肢体残疾者引路时,最好走在他们前面,不要让他们有紧迫感。征得同意后,可陪伴在合适位置。

▪称呼

称呼时多使用些“好朋友”、“兄弟”等词语来称呼对方,不要使用“瘸子”、“瞎子”等侮辱性语言。与残疾人交谈时,不要用“正常人”一词称呼非残疾人,一般使用“健全人”一词与残疾人相对应。

▪眼神交流

与残疾人发生眼神交流时,尽量用柔和、亲切的眼神与之沟通。与聋哑人交流时要坦然面对他们的眼神。任何窃窃私语或转身相背,都可能引起他们的误解。

▪用餐

与视力障碍者进餐时,帮助他们触摸到自己的餐具在什么位置,为其夹菜时先询问对方是否有口忌。与肢体残疾者就餐时,先询问对方需要什么餐具,再询问对方需求,按照对方的要求协助取食品。

▪手语

使用手语与聋哑人交流时,应注意手语的准确性和表情配合。在帮助聋哑人时,如果不懂手语,不要乱打手势,以免造成误解和误会。可以请求会手语者的帮助或用笔谈进行交流。

▪提供帮助

提供帮助前,一定要事先征求其意见,征得他们同意后再提供帮助。提供帮助时要注意判断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伤残程度,按照其需求提供帮助。

为残疾人设立的暖心服务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出【弱有所扶办事服务专区】

面向残疾人朋友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申请补贴、证件办理、政策查询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推出【助残服务专区】

无需出门

动动手指

在手机上就能搞定

残疾人的世界或一片黑暗、寂静

或空间有限,或异常孤独…

你的接纳、尊重和关爱

对他们至关重要

一个拉手、一个微笑、一句问候……

请给他们多些温柔和耐心

多些理解和宽容

不要只在今天才想起他们

尊重和关爱残疾人,从我做起

有爱无“碍”,寒冬不寒

(综合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杭州医学院,编辑王静宇)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