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协同发展,再向广深行⑤丨运河焕新生 文旅展新景

2021-11-24 17:51:07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张晨光

幸福感从何而来?它和参与感、获得感密切相关。

今年55岁的孙德刚从没想过,就在自己家附近,以前总要绕着走的大水坑、荒草地,如今竟会变成一处旅游景点,自己还成了一名河道清洁员。

“收入很稳定,生活倍儿满意!”孙德刚是廊坊市香河县孙家务村村民,从今年7月份开始到香河中心码头工作,主要负责清理河道垃圾、打扫广场卫生。对他来说,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最令人开心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游船赏景,还有一份稳定工作。

王大学沿着运河两岸自在骑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清晨的白鹭,每当我沿着运河两岸骑行的时候,它们会跟着扑棱棱地飞起来,那种感觉很舒爽。”11月18日,记者在香河中心码头偶遇和家人游玩的王大学。

这位香河县的骑行达人每天至少会过来骑行游玩一趟,他说随着运河两岸建设得越来越美,还能经常碰见来自京津的游客。

清洁员、售票员、船员、便利店老板、游客……因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人们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其中、享受成果、感受幸福。

游客在香河中心码头拍照留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京杭大运河蜿蜒3200公里,是人类文明史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北运河廊坊段位于京杭大运河北端、北运河中段,全长21.7公里,全部在香河县域内,从空中俯瞰形似一柄如意,北接北京市通州区,南邻天津市武清区,是大运河贯穿京津冀的重要节点,也是北运河旅游通航出京的第一站。

今年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并与北京段实现了同步分段试通航。此次通航是贯通北运河的一个节点,也是香河县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的转折点。

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风莉 摄

香河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突出的地理优势,当前,香河县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最新旅游形象定位,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北运河文化旅游带,推进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格局。

北运河廊坊段沿岸景观。

在具体实施上,北运河廊坊段按照4A级以上景区建设标准打造,以运河为主轴,从北向南串联起运河春色、河湾湿地、半岛寻芳等十大缤纷节点,沿岸设有游船码头、滨河游道、湿地驿站、运动乐园等功能分区。其中,香河中心码头是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码头,主要承担水陆交通接驳、门户形象展示、旅游休闲体验等功能。

停靠在香河中心码头的2艘仿古船,分别叫“京畿大运河1号”“京畿大运河2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目前已购置现代观光游船4艘、仿古船2艘,充分满足游客需求。”香河中心码头负责人谢云琴说,码头于9月1日起对外售票,日均游客量可达两三百人,尤其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客流较多。接下来还将利用淡季时间,做好服务人员的系统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立足讲好大运河故事,香河县积极修复北运河相关遗址,打造了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了京津冀国际旅游季、大运河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节庆活动,以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参与其中。

香河中心码头的便利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感觉现在就挺好的,天天看着好景致,日子过得踏实、也有奔头儿,心里更敞亮了。”言语间,孙德刚满是幸福感。

初冬的微风拂过,运河清波荡漾,两岸风景如画,令人沉醉其中。未来,北运河廊坊段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运河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待到来年春暖花开,这里定将迎来另一番美好景象。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