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 期待“天下无暴”的清朗网络环境

2022-01-27 05: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央网信办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包括五方面整治任务。其中,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方面,将重点整治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据新华社1月25日报道)

当下,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一出现,网络暴力往往如影随形。四川一女医生在游泳馆与人发生冲突,后因遭受网络暴力自杀;一名自杀未遂的女护士被网友指责,导致其二次自杀身亡;疫情期间,天津返回大连的女学生遭到不少人的埋怨、嘲讽,不断收到骚扰信息,致使她几度崩溃。在“寻亲男孩”刘学州的社交平台评论区,有人说他利用寻亲立人设博同情,有人说他小小年纪心机重,还有人直接开骂。人们普遍认为,在他走上绝路的多种原因中,网络暴力是无法绕开的一项。令人唏嘘的是,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网络暴力可怕”,希望“适可而止”。

有媒体调查发现,如今网络暴力不仅易发、多发,而且花样翻新,发展为文、图、视频全方位攻击。很多时候,网络暴力还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商业竞争领域,呈现出了有组织、有策划、有产业链条的倾向。

网络是虚拟的,暴力却真实存在。比起拳打脚踢,网络暴力的传染性更强,传播性更广,危害性更大,常给受害者留下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甚至会让一些人不堪忍受而走向极端。网络暴力违背公序良俗,违反法律法规,对其严加整治是维护人们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是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的客观要求,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网络暴力因何而生?一些人根本不了解事情真相和来龙去脉,常常听风就是雨,跟着别有用心的人瞎起哄;有的主题先行,借助热点事件宣泄自身情绪,在对他人的“暴力”中获得某种满足;有的以正义者、审判者自居,急于下结论,结果观点片面、情绪偏激,助长了戾气的传播。再加上很多时候“法不责众”“法难责众”,网络暴力的“雪球”常常会越滚越大。要构建清朗的网络环境,首先就需要每个人坚守法律底线,提高网络素养,客观发声、理性表达,不当谣言传声筒、暴力扩散器。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构建清朗的网络环境,需要健全法律法规,架起相应的“防火墙”和“高压线”,发挥警示、预防、惩戒作用,让人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互联网平台要按照中央网信办要求“强化技术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及时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针对刘学州事件,微博已对相关泄露当事人个人隐私、挑动矛盾纠纷的违规内容进行排查清理,并对1000余名在此期间发送私信用户暂停私信功能。亡羊补牢之举表明,平台承担起相应社会责任,以更精细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改变“重运营轻管理、重流量轻引导”的做法,就能在杜绝网络暴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亮明了监管方的鲜明态度,展示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定决心。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再无网络暴力,我们一起享有平和理性、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周丹平)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