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点赞河北|大雪天,石家庄这路通宵运行的公交温暖城市:连续两天延时5小时收车运送400余乘客

2023-12-17 14:3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王怡文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任利  见习记者王怡文

12月14日,石家庄迎来强降雪,导致京津冀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为了保障乘客出行,起止点是石家庄北站至石家庄火车站的公交20路将原定每天24时收车,延时至凌晨5时收车,连续两个昼夜坚守在风雪中运送乘客,15日、16日两个凌晨时段共运送乘客400余人。

这路风雪中24小时运行的公交车也传递出一座城市在细微之处的温度,让不少网友感动、点赞。12月16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赶到起点石家庄北站,专门乘坐20路公交车实地感受了这一路的温暖。

15时30分,记者来到石家庄北站公交站点时,已经有不少乘客正在候车。15时48分,一辆20路公交车缓缓驶入站台,前挡风玻璃右下角放着“免费乘车”的提示牌。前车门打开后,乘客们开始陆续有序上车。站台处,几位穿红马的公交志愿者在下面维持着秩序。

16时18分,又一辆20路公交车进入站台。“台阶易结冰,大家慢点上下车,不要着急。”36岁的车长钟林一边提醒着,一边不时扶一把上车的乘客。透过后视镜确认了所有乘客已经坐稳后,钟林发动了汽车。此时车厢内的座位还没有坐满,余有4个空座。在抵达省人民医院站后,4个空座也坐上了乘客,没有座位的乘客便抓住扶手站在车厢里。

16日,20路公交车正在运营。(王怡文/摄)

经过近40分钟的行驶,16时57分,这辆20路公交车抵达终点站石家庄火车站(西广场)。钟林从驾驶室走出,目送着乘客下车后,随手拿起放在车厢后门旁的墩布,对车厢进行了简单的清扫。

“现在外面有积雪,车厢里会出现积水,这样乘客上下车容易打滑。时间充足的话,我就简单拖拖地。”钟林回忆,15日凌晨,在石家庄火车站发车时,最多的一趟一下子上来了30多名乘客,从车头到车尾都挤满了人。不少乘客提着大包小包,显然是刚下火车。“当时每一位乘客看到公交车过来都非常激动。因为车次间隔有点久,我每次尽量多等5分钟再发车,让出站的乘客都能上车,避免在外面等待的时间太长。”

“12月15日和16日的运营,平均每趟有二三十人次,上人最多的站是石家庄北站和石家庄站,因为天气不太好,火车大面积晚点,所以在这两站上车的人非常多。”对这两天的工作,钟林记忆犹新,乘客下车时每一句发自内心说出的“谢谢”,让他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驾驶员钟林。(王怡文/摄)

从15日开始到16日凌晨,钟林已经运营了五个班次,分别是15日凌晨1时、2时、3时和16日的凌晨1时、3时。“白天行驶一趟单程需要25到35分钟,夜间和白天行驶时间相当,主要是等待乘客时间长。”谈及这两天夜间行车的感觉,钟林称,他最大的感觉就是夜间能见度明显不足,司机的视线比较窄,再加上天气原因,夜间气温比较低,路面又结了冰,危险系数增加不少。这也让他一路保持着高度警惕,确保行车安全。

记者离开站台时看到,钟林已经收拾完毕,准备投入下一班次的运营。此刻,冬日的夕阳显得格外温馨,石家庄火车站也被蒙上了一层金黄色,透着一种无限的暖意。走出石家庄火车站,道路上的积雪已开始慢慢融化。此时,一班班免费公交、地铁正在平稳运行,传递着这座城市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

责任编辑:李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