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过度劝酒,当心祸从“劝”降

2022-01-27 05:5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地发布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倡议书,专家提醒

过度劝酒,当心祸从“劝”降

近日,多地多部门发布倡议书,倡导“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专家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过度劝酒者可能需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临近春节,宴饮聚会增多,专家提示,饮酒应适量。

过度劝酒 或需担责

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的赵辰(化名)因为工作原因,平时应酬较多,他坦言自己常年饱受劝酒之苦。

“一有饭局,必得喝酒。每次都得喝吐了、喝得趴在桌子上了,他们才觉得你这人够爽快、够朋友。”赵辰直言,现在每次参加“酒局”,就像奔赴“刑场”。

采访中,经历过类似“酒局”的人不在少数。只要有“局”,总有各种各样的劝酒场面出现。

有媒体曾对2005名受访者做过调查,受访者中,男性占51.9%,女性占48.1%。其中,92.3%的受访者有过被劝酒的经历,28.4%的受访者经常被劝酒。

2020年5月,上海一女子深夜到烧烤店撸串喝酒,几位男士上前搭讪并频频劝酒,凌晨4时该女子因酒精中毒殒命。2021年7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该女子自身承担醉酒死亡80%的主要责任,判两名劝酒人按份分别承担12%及8%的赔偿责任,烧烤店对两名劝酒人赔偿总额承担50%的补充赔偿责任。

“喝酒,本是生活中常见的行为。但在喝酒时,不顾他人身体接受能力,一味劝酒,一旦危及饮酒者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时,劝酒人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冠男表示。

张冠男指出,在实践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在饮酒过程中同饮者过度饮酒导致健康权的受损甚至死亡。此外,酒局参与者还负有对醉酒者酒后驾车的劝阻义务。同饮者如果放任被劝酒者驾车离开,在驾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如果劝其酒后驾车,可能承担酒驾的行政处罚责任。

文明饮酒 方为挚友

不当劝酒,不仅需承担法律后果,长远来看,还有损社会风气。

1998年出生的刘穆童(化名),刚参加工作不久,对于劝酒行为,他嗤之以鼻。去年底,他所在的部门聚餐,部门领导“打圈”,到了一位女同事时,女同事拿起水杯,领导瞬间拉下了脸,吓得女同事赶紧端起酒杯,一口干了。

“这位女同事后来告诉我,她酒精过敏,从来滴酒不沾,很担心这件事情影响领导对她的看法。”刘穆童既为同事被迫喝酒感到气愤,又为这种情况感到无奈。

“这种‘隐性’强迫劝酒行为,本质是地位不平等下强者对弱者的征服。”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研究员梁跃民指出,借用喝酒衡量感情深浅、是否尊重上司、是否堪当大任,是毫无意义的。

“自古以来,酒文化就是一种礼文化。古人饮酒倡导‘温克’,其中一条就是适可而止。喝不喝、喝多少,都应该以对方感受到敬意为准。在现代社会,依然应该遵循以诚相敬作为敬酒的文化内核。文明饮酒,方为挚友。”梁跃民认为。

张冠男也指出,“同桌饮酒者需承担法律责任”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倡导人们更安全、文明饮酒。他提出,在酒桌上应做到量力而行,适量饮酒。不过分劝酒、敬酒、斗酒等。

“改变过度劝酒陋习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人们转变旧有观念。饮酒者尽量少劝酒,既是对他人生命的负责,更是自身文明素养的一种体现。我们只有走出以酒量度量面子和感情的误区,才能让真正的‘酒桌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香。”梁跃民表示。(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