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司法局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023-01-19 0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2022年以来,定州市司法局大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促进普法教育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截至目前,该市已选树培育“法律明白人”3194名。他们在通过法律宣传、法治讲座、法治故事等传统方式开展普法的同时,还主动帮助乡亲们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

人民群众是法治乡村建设的主体。定州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有威信的村(居)民等进行法治培训,选育一批具备一定法治观念、遵守法律法规、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愿意为群众服务、有良好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的村(居)民,经过考核后颁发证书,并将其吸纳进“法律明白人”队伍。

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法律明白人”开展常态化培训。为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他们以居民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合同签订、物权等法律知识为重点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

同时,引导“法律明白人”争当法规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在日常工作中,定州市司法局鼓励“法律明白人”亮明身份,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及时了解村(居)民生活中的困难、法律需求,适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知识,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