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建设宜居宜业定州

2023-01-19 0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局面

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建设宜居宜业定州

在近日召开的定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市提出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实施“1368”发展布局,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抓好“六城同创”工作,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局面。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定州城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特色产业集群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定州市坚持集群式发展、大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大企业引领,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两个超百亿的特色产业集群,拓展新赛道、焕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

盯住“大块头”,推进支柱企业裂变扩张。定州市将举全市之力抓好定州电厂三期工程、长安汽车产销规模倍增、定州伊利扩能新项目等项目建设,助力定州电厂、长安汽车等支柱企业升级价值链、稳定供应链、延伸产业链,力争3年内实现产值、利润、税收“三个倍增”。

做强“老字号”,让产业集群焕发新活力。依托长安汽车河北基地,大力招引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上下游企业,深度拓展负压救护车、冷链运输车等高附加值专用汽车业务,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轻型汽车城。到2025年,该基地综合产能达到40万辆、年产值超500亿元。以“体育+”理念为核心,大力推进体育用品产业与冰雪运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度融合,加快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向康养产业、冰雪产业延伸,着力打造高端体育用品基地,叫响“定州体品智造、健康美好生活”区域品牌。

培育“新生代”,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着眼构筑未来经济新支柱,定州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抓好新落地高科技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创新性产业集群,依托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壮大新型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及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加快建设高端纳米产业发展基地及纳米新材料成果孵化基地;推进旭阳制氢、纯化、储运和河北长安汽车氢燃料汽车技术全面升级,打造华北地区知名的氢能产业典范城市;鼓励新羿生物、荃美生物扩大研发优势,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总部和孵化基地。同时,抓好新经济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建设,着力形成一批现代产业集群和现代产业链。

同时,该市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抓好对优势企业的筛选、择优培育,建立上市梯队,搭建企业上市服务窗口,精准帮助企业谋划上市路径,加速形成企业想上市、争上市、能上市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定州市实施古城恢复改造工程,推进魅力文化古城提质升级。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聚宝盆”。定州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综合运用改革思维、法治手段、诚信力量、开放办法,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突出用户思维,围绕用户体验改善政务服务,推行省市重点项目“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新模式,让“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高标准打造“为民服务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件事一日结”。

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整治“小鬼难缠”“中梗阻”问题,特别是公职人员在行使权力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故意拖延、刁难企业、乱检查等问题。强化跟进调度、跟踪问效,打通政策兑现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继续办好“电视问政”特色栏目,打好营商环境擂台赛,擦亮“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环境品牌。

全面推进法治定州建设,努力营造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法治氛围。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体推进,落实好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行综合执法、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探索实施风险提示、首违不罚、行政建议等措施,并严厉打击一切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真正让企业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重信践诺的社会环境。健全政府诚实守信、重信践诺机制,坚决做到“新官理旧账”,树立负责任、敢担当、讲诚信的政府形象。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完善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建立健全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在定州市河北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冰雪运动体验中心,体育教练在体验陆地冰壶。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坚持“六城同创”,建设高品质城市

加快定州跨越赶超,要更加突出城市的核心带动作用。这是定州上下的共识。

为此,定州市将抢抓国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机遇,紧扣“一名城三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城市定位,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历史文化名城“六城同创”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

全面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加快城市“北跨东进”,高标准建设北部生态新城,确保园博园、大剧院、群众健身中心等上半年竣工投用。启动东部科技新区建设,推进高铁站片区景观提升,谋划布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加快推进南部副中心定南新城建设,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不断完善城市路网格局。定州市将大力实施107国道、515国道定州段绕城拓宽改线工程,加快二环路建设;谋划修建城东的省道易官公路定州段、城西的良行公路快行线,打开市区南北新通道。同时,加快国际陆港、通用机场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提高城市开放水平。

推动城市业态品质化、多元化发展。该市将依托万达广场、信誉楼等特色商圈,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电商经济,培育现代商务、数字信创、创客基地等新业态。加快南城门、大道观等整治提升,推进魅力文化古城提质升级,建设一批特色时尚街区。打造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夜经济,促进旅游经济焕发活力。高标准筹办省第七届园博会,建设好、运营好地市展园、新世纪园、众春园,打造京津冀高品质休闲、娱乐、消费新去处。

推动城市更新增效。该市将坚持古城与新区、地上与地下、硬件与软件、宜居与宜业相统一的工作思路,改造一批老旧小区,提升一批供水、供热、供气等管线,完善文、教、体、卫、养老等配套服务,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实施“揽河入城”“引水进城”工程,加快建设唐河生态走廊、森林郊野公园等。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统筹打造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