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城市更新:渐次蝶变绘就幸福生活新图景

2023-10-25 13:00:11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后辛庄安置区。  保定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保林 摄

编者按:民生为大,一诺千金。2023年,保定市按照河北省民生工程活动方案的任务要求,扎实推动各项工程有序开展,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不断“落地开花”,20项民生工程已完成19项,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即日起,本报推出“民生工程”专栏,全面展现保定市民生工程落实成果。

□保定晚报记者 邱恩宇 通讯员 郭松 吴海涛

10月12日一早,位于东风东路的福盛佳苑小区迎来一批“看房团”。这里是由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的主城区城市更新二期付村安置区项目,历经两年施工建设,本月底即将交付。

相约来看房的,是莲池区付村的村民们,也是小区未来的业主。“两年啦,一直盼着住新房呢!”“要交房了,大家都等不急啦,想着提前来看看。”

小区内,绿植错落有致,路面干净平坦,塑胶跑道环绕,儿童游乐设施和居民健身设施陆续安装。楼栋里,房屋窗明几净,户型设计合理,装修风格大气得体,装饰材料品牌过硬。大家转着、看着,品评着、比较着,幸福的笑容一直洋溢在脸上,“新房子稳当了,心里就踏实了。”

付村安置区项目只是保定市城改蓝图中的精彩一笔,也是全市3.8万户城改家庭“圆梦”的缩影。

回首2020年8月,保定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分4期逐步推进主城区城市更新工作,拉开了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大幕。

三年里,各级党政班子、38个单位部门、2000余名基层干部“钉”在一线,关注征迁、补偿、建设、安置等每个环节,聚焦上学、就医、出行、买菜、停车以及水电气讯、污水垃圾、公园绿地等涉及群众利益的每处细节,充分考虑群众需要、贴近群众生活、符合群众利益、尊重群众意愿,为的是把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规划、最好的施工队伍用于安置区,把最好的房子、最好的配套、最好的环境交给人民群众。各央企施工单位在保证安全施工、严把建筑质量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及时解决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积极稳妥推进工程进度,希望能尽早交付一把把开启百姓品质幸福新生活的“金钥匙”。

转眼三年时间已过。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拼”出城改工作新成绩——

一期17个村、12个安置区,165栋、363万平方米,安置房于2022年底全面完成交付;

二期29个村、21个安置区,384栋楼、815万平方米,整体处于工程扫尾、攻坚冲刺、陆续交付阶段,其中高新区西贤台、东贤台、杨庄、小营、大边坨、大马坊,竞秀区沈庄,莲池区前辛庄、后辛庄、樊庄等10个村安置房已建成启动交付;

三期共23个村、21个安置区,233栋楼、533万平方米,各项工作正在压茬推进,目前10个安置区、105栋已全部封顶,8个安置区正在主体结构施工,3个安置区正在基础施工;

四期共9个村、8个安置区,已先期启动西百楼、南大园、刘庄、工人新村等4个村安置区征迁建设工作,其中西百楼土方作业完成80%,南大园、工人新村正在临建施工,刘庄正在进行房屋拆除清运和征迁扫尾,剩余5个村征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

安置区周边,市政设施配套和学校、医院、养老等功能性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市场、学校、幼儿园、邻里中心以及公园绿地相应建成。种种“心”意与“新”意,打造和谐、舒适、便捷的生活圈,“兜”起百姓家门口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