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丨奇、难、新!这仨节目夺“金狮”

2023-10-27 06:4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头下脚上,炼就“凌云”奇技

《凌云——倒立技巧》。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这是我们团第一次参加吴桥杂技节,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10月26日,得知《凌云——倒立技巧》获得金狮奖的消息,江苏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激动不已。

舞台上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迎着灿烂霞光,身着蓝衣的少女时而倒立旋转,时而单手蹦顶,在2米高的日轮之上演绎出一系列高难度技巧,展现了女性的柔美和力量。

女子单人倒立技巧是杂技的传统节目,它摘得金狮的关键在于创新。

“首先是技巧上的创新。”谈起该节目的优势,吴其凯表示,顶功被认为是杂技界最难练成、最难保持也最显功夫的项目。为参加本届吴桥杂技节,该节目在中国杂技金菊奖获奖节目《炼——倒立技巧》基础上进行了提升,表演中融合了单手顶、双手顶、俄挺等多种技术动作。

“节目在舞美、音乐、道具等方面,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也取得了新突破。”吴其凯介绍,节目中的道具不只是为了展示技巧,也与现场表演情境紧密结合。演员在旋转的日轮上倒立跳跃的一刹那,道具中的齿轮开始运转,仿佛演员的表演开启了时空开关。

“古老的杂技在传承过程中应该守正创新。”吴其凯认为,由“技”入“艺”是杂技发展的趋势,杂技艺术的本体一定不能丢弃。同时也要探索与其他艺术的跨界融合,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生活、展现向上力量的杂技作品,让这门古老的艺术从传统走向现代,为观众带来新的审美体验。(河北日报记者肖煜

传统招牌,是赛场取胜的法宝

《鲁本——大跳板》。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吴桥杂技节,很高兴这次能取得好成绩。”10月26日上午,得知《鲁本——大跳板》获得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的消息,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领队鲁本·安纳托利难掩心中激动。

大跳板类杂技节目是俄罗斯杂技具有标志性的传统招牌节目,凌空高难的动作、极富魅力的表演,是该节目赛场取胜的法宝和绝技。“这次由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带来的《鲁本——大跳板》节目,由12位演员共同完成,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45岁,一系列高难度技巧考验团队整体配合的默契度与准确度,演出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鲁本·安纳托利说。

“单跷翻腾和双跷翻腾等空翻动作复杂,难度很高,是节目一大亮点。”鲁本·安纳托利介绍,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跳板马戏演员,必须有胆量、有勇气,同时还离不开辛勤付出,为了这个节目,演员们经过了两年的艰苦训练,他们挥汗如雨、全力以赴,只为演出取得成功,如今他们长时间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我们的节目不仅有演员们高超的技艺,编排上也凸显了俄罗斯元素。动感流畅的背景音乐、情景化的表演形式等,均具有鲜明的艺术性和民族特色。”鲁本·安纳托利说。

“本届吴桥杂技节汇聚了世界高水平的杂技节目,是一场多种文化元素相互碰撞的杂技盛宴。”鲁本·安纳托利说,获得金狮奖是对他们极大的鼓励,希望《鲁本——大跳板》节目让更多人看到。(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突破传统,玩出新花样

《太极·坛韵》。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1987年,作为河北省杂技团的一名演员,我第一次登上吴桥杂技节的舞台,并拿到了金狮奖。这次率队再获金狮,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10月26日,得知《太极·坛韵》获得金狮奖,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魏银拴感慨良多。

顶花坛是中国传统杂技节目,如何突破传统表演模式,玩出新花样?

“我们将太极文化、杂技表演和中国武术相融合,同时采用水墨画作为演出背景,形成了较强的视觉冲击力。”魏银拴介绍,《太极·坛韵》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南充市杂技团、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打造,19位优秀演员共同出演。

创排之初,主创团队不断探讨用什么形式体现这个古老的杂技技巧。

“顶花坛的道具很具象,很难‘破圈’。此次创排过程中,主创团队对节目的风格定位是现代、时尚,用现代艺术语言、编排手法表现传统文化元素,贴近现代观众的欣赏需求,从而达到‘破圈’目的。这是对顶花坛节目表达方式的一种颠覆性创新。”魏银拴说,节目创排过程中,加入很多高难动作,比如“移形换位”“双坛后空翻上肩”等原创小坛技巧。整个节目从策划到排练,再到参赛,打磨了三年。

为了在舞台上呈现出独具东方神韵的杂技精品,三年里,彼此相隔千里的三家参演方付出了不懈努力。带领9名演员来石参赛的南充市杂技团老师金涛,用“南征北战”来形容演员们的排练过程。“排练期间,我们在石家庄和南充之间往返成为常态。三家的领队老师和演员分工协作、相处融洽,排练现场学习氛围浓厚。最终,在‘技’与‘艺’的互融中,节目展现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境之美。”金涛说。(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