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神十七”出征,看网通院测控通信系统如何为其保驾护航

2023-10-27 06:3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6日11时14分许,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次任务中,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网通院)自主研发的测控通信系统全程护航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

精测妙控,用“风筝线”牵引飞船

随着神舟十七号发射升空,飞船先后完成与火箭分离、在轨飞行、交会对接等动作。

“向飞船发送指令,指引它安心遨游,就要通过测控通信系统完成。”网通院测控系统总师成亚勇说,它就像一根“风筝线”,让飞船各方面情况都能被实时掌握。

网通院研制的USB测控设备和车载机动测控设备系统,是测控“第一棒”,承担神舟飞船上升段、轨道运行段的测控任务。网通院测控系统总师田之俊介绍,测控系统通过遥测、外测、指令发送,观测分析飞行器位置、速度、飞行姿态,精确接收航天器的运行状态、实时信息,保障航天员与地面指挥控制中心双向沟通。

天地连接,让航天员与地面“畅聊”

航天员的“太空之旅”正式开启后,想要实现天地通话,卫星通信系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卫星通信系统是航天测控网和天地通信的神经系统,是连接地面与飞船、地面测控中心与测控站的纽带。有了它们,各种语音、图像、命令和数据才能在天地之间、地面测控中心与各测控站之间实时可靠地传输,飞船才能准确发射、安全运行,与太空站精确对接。

网通院卫星通信系统总师李晓芳介绍,在信息传输“天路”上,升级改造后的信息“中转站”中枢系统,实现了链路资源的自动化分配和故障自动处置,缩短了任务准备和故障处置时间,提高了任务运行的可靠性。

天地通监控中心是天地话音图像的管理和指挥中心,也是天地信息传输的“最后一棒”。据介绍,天地通监控中心系统拥有大带宽通信能力,可实现语音、视频图像的双向传递,为航天员和地面人员进行实时交互构建了一个可视化平台。

多重保护,让飞船安全发射

载人航天飞船上还有一个低调的“保卫官”,它就是安控系统。该系统是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在紧急情况下提前明确需要保护的区域等,再根据火箭偏离轨道的多少,选择在一个安全区域将火箭炸毁,把损失降到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行载人航天任务时,安控系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可发送逃逸指令。“航天员在安控系统的帮助下能够安全逃逸,为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网通院安控系统总师王征介绍。(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艾士靖)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