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霸州市博物馆探访:​走进千年古城 体验“骑行之旅”

2024-01-07 08:0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千年古城 体验“骑行之旅”

——霸州市博物馆探访

2023年12月20日,中国自行车博物馆馆长张卫民向记者介绍展出的自行车。 河北日报记者 田 恬摄

2023年12月20日,记者漫步霸州市博物馆,体会这片土地上边关文化、榷场文化、农耕文化、水文化、商贾文化的发展嬗变,“千年水乡古郡,京南文化名城”仿佛尽收眼底。

“历史博物馆主要展示了霸州的历史变迁,展出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130余件。”伴随着讲解员韩梓怡的讲述,记者进入位于霸州市博物馆一层东侧的历史博物馆。在这里,有出土于北庄头村圆通寺的“镇馆三宝”明代铜象、铜狮和铜犼,也有出土于花桑木村的北宋定窑瓷枕。走近细观,以浅浮雕工艺制作而成的瓷枕,呈现出一种简洁大方的美感。馆内陈列的大量展品,阐释了霸州历史文化架构的多元化和连续性。

位于二层的民俗风情馆,则从不同角度向游客展示了霸州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民间习俗。

“胜芳镇南音乐会堪称古代艺术的活化石,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代,比纳西古乐还早1000多年。”在韩梓怡的娓娓讲述中,这一古老民间音乐的前世今生渐渐清晰。胜芳镇南音乐会属于冀中笙管音乐,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霸州民间文化的一张代表性名片。

漫步民俗风情馆,胜芳花灯、杨芬港泥人、小辛庄戏靴……近30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霸州文明史的生动写照和历史见证。

你肯定想不到,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竟然也有自己的博物馆。

位于霸州市博物馆四层的中国自行车博物馆,是该馆最具特色的展馆。

中国是世界闻名的“自行车大国”,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结婚四大件”之一的自行车,曾经承载了无数家庭的梦想。“自行车的历史或许远比你想象的有趣。”说起自行车,中国自行车博物馆馆长张卫民打开了话匣子。他介绍,馆内收藏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不同年代的精品自行车500余辆,目前展出的有300余辆。“我们馆内既有英国‘凤头’‘汉堡’以及德国‘哈雷’等享誉海外的自行车品牌,也有曾经风行国内的‘红旗’‘飞鸽’‘永久’‘凤凰’等。一圈转下来,你想不了解自行车背后的故事都难。”张卫民说。

皮带传动自行车、军用自行车、折叠自行车……馆内各种类型和用途的自行车,让记者大饱眼福。

“走,带你去看看镇馆之宝‘白金人’。”说话间,张卫民带记者来到一辆锃光瓦亮的自行车旁边。“‘白金人’1910年产于英国,当时只生产了100辆,据说国内只有10辆,但现在能够找到的、保存完好的仅此一辆。”

关于“白金人”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白金人”当年是限量生产的,历来为自行车收藏家所青睐。“一位英国收藏家,曾想以一辆劳斯莱斯来换购‘白金人’,但被原收藏人王明玺先生婉拒。后来王先生为霸州打造文化品牌的决心和诚意所感动,将‘白金人’捐赠给了我们。”张卫民介绍。

在中国自行车博物馆,记者遇到了来自定州的游客刘晓丽。“这里着实让我眼界大开,没想到咱河北还有这样的博物馆,可以见识到不同种类的自行车,更没想到自行车背后还有这么多有趣的小故事。”刘晓丽说。

地处小城市,内藏大乾坤。如何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这里的文物和收藏品呢?近年来,在霸州市博物馆馆长郑世凯的带领下,该馆不断提升品质,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了“镜里乾坤”馆藏文物线上展、“穿越时空的对话——霸州名人馆”人物系列线上展、“翰墨益津 丹青雅集”癸卯全国名家书画展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展览,每年开展“自行车变装巡游”等十余项文化活动,还通过该馆公众号及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宣传推介霸州历史文化品牌的相关内容,引起了广泛关注。

“我们以霸州市博物馆为窗口,弘扬、传播家乡历史文化,积极促进交流融合,努力打造全新的文化品牌,不断增强霸州的文化影响力,吸引更多外地游客走进霸州、走进博物馆参观游览。”在郑世凯眼中,霸州市博物馆是这个城市的文化缩影,也是发掘传承霸州历史文化的平台。(河北日报记者 田恬)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