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这批“跨年鸭”就要出栏啦!河北献县畜禽生产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2024-01-08 07:3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批‘跨年鸭’,就要出栏啦”

1月3日,在献县小平王乡冯庄村养殖场鸭棚里,养殖户朱雷雷正在查看鸭子生长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摄

“嘎嘎嘎,嘎嘎嘎……”1月3日上午11时10分,记者刚走进献县小平王乡冯庄村村西养殖场的鸭棚里,便听见了鸭子响亮的叫声。

“快到中午了,鸭子要进食了,我给它们添些饲料。”36岁的朱雷雷将饲料均匀地倒在食槽里。“你看,这批肉鸭长得多快啊。2023年12月14日新进的1.3万只鸭苗,经过20天的饲养,每只鸭子都有三斤多重了。再过10多天,这批‘跨年鸭’,就要出栏啦!”

2022年7月,朱雷雷流转了冯庄村10亩土地,建起了肉鸭养殖场,成为献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乐寿鸭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合同养殖户。乐寿鸭业肉鸭养殖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统一供应鸭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肉鸭。

在2023年的洪灾中,鸭棚遭雨水浸泡,损失惨重,养殖场此时已不能再养殖肉鸭。小平王乡党委、政府积极协调乐寿鸭业帮助朱雷雷将肉鸭转移到滹沱河北大堤外安全区域。朱雷雷则加入了村抗洪抢险突击队,在村外的河堤巡逻值守。

2023年9月初,朱雷雷回到养殖场,此时鸭棚内的积水有30多厘米深。乡政府协调运来1台抽水泵,连续排了4天水,才将积水全部排掉。

洪灾过后,河北省沧州市抓紧修复灾毁农业设施,对献县泛区受灾养殖户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养殖户进行圈舍排水、清洗消毒、损毁修复等工作。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朱雷雷连续3天对养殖场进行消毒,棚里棚外,不留死角。同时,认真检查设施,对棚舍进行加固。

2023年12月14日,冒着大雪,乐寿鸭业将1.3万只鸭苗安全运送到朱雷雷的养殖场。虽然室外是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但养殖场的育雏棚却因早早启动电暖风炉,室温达到32摄氏度。小鸭一进入温暖的“新家”,就快速成长起来。

“2023年12月4日出生,2024年1月20日左右出栏,我给它们起了个名字叫‘跨年鸭’。”朱雷雷说,按一只肉鸭3元利润计算,这1.3万只肉鸭就能赚3.9万元。

朱雷雷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等这批肉鸭出栏后,我还要再进一批鸭苗,那时正是春节期间,我还要给它们起个新名字,叫‘新春鸭’!”

献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海涛说,截至目前,献县受灾的242个养殖场已全部恢复养殖能力,全县畜禽生产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