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探索节水管理新路径 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2024-01-07 07:5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探索节水管理新路径

合同节水,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在位于邢台市区的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男生公寓的公共卫生间全部用上了纳米免冲洗小便器。这种小便器不用水冲洗,就能实现干净无异味。

“两年来,我校东校区5栋男生公寓楼及主教学楼370座小便器全部更换为这种新式小便器,年节约用水约1万立方米,年节水效益近6万元。”2023年12月25日,该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葛科介绍。

学校是用水大户,用水投入大、管理难,而且学校改造升级节水设备动力不足。通过合同节水管理,这一老问题迎刃而解。

2021年8月,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与河北水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资源置换型“合同节水管理”协议书,由河北水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资,进行免冲洗小便器工程的建设、改造以及后期的运行维护,并对收集的尿液进行资源化深度利用。

在邢台,类似这样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已在7家公共机构得到应用,实现节水率从32%到100%不等。

“合同节水管理,即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单位签订合同,通过节水技术服务和优化管理措施获取收益的节水服务机制。”邢台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市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行业特点、发展需求和经济技术水平等因素,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探索节水效益分享型、节水效果保证型、用水费用托管型、资源置换型等各类合同节水管理路径,着力推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作为城乡供水的主力军,供水公司成为合同节水管理挖潜的重点和亮点。

“去年以来,我公司先后与两家节水技术公司签订了3份节水服务合同,采用漏水探测技术进行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节水效益双方分享。”负责主城区供水的邢台冀泉供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成功完成两项合同,预计年节水量为900多万立方米,年直接经济效益将超5000万元。

针对农村供水综合回收率偏低、供水管网跑冒滴漏多发以及水费收缴率低等诸多短板,在威县水务局的推动下,威县城乡供水有限公司通过与节水技术公司河北利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建设了威县农村饮水智慧水务管理平台,运营管护由传统的人工抄收、人工值守升级为智能预付费及供水远程集中调度,实现了供水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

威县城乡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金说,项目实施后,这一平台可在线发现漏水重点区域、点位,结合现场核查治理减少水资源流失、降低能耗损失,在保障最远端用户正常用水的同时,耗电量同比降低9.24%,节水率约为9%,水费收缴率则提升至99.96%。

“与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全市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数量和社会投资规模实现了‘双增长’。”邢台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强化政策引导,在公共机构、工业园区、高耗水服务业以及农业等领域,以运营管理单位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广合同节水,促进节水产业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通讯员 路云霞)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