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丨带领河北省运动员单日收获3枚金牌,“神奇教练”曲福春:像父亲一样呵护队员成长

2023-10-27 10:2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带领我省运动员单日收获3枚金牌,“神奇教练”曲福春

像父亲一样呵护队员成长

10月26日,杭州亚残运会轮椅羽毛球WH1-WH2级女子双打决赛,河北省运动员刘禹彤/尹梦璐代表中国队迎战泰国队选手,每得一分,她们都会大喊一声为自己加油,同时转过身跟教练沟通。

而每当队员打出一记好球,坐在场边的曲福春时而微微点头,时而鼓掌鼓励队员。

最终,刘禹彤/尹梦璐赢得冠军。

尹梦璐喜极而泣。曲福春拍拍她的肩膀说:“不哭了,表现很棒,我为你骄傲。”说完,给了她一个暖心的拥抱。

此外,当天,同样来自河北的轮椅羽毛球运动员屈子墨及刘禹彤/屈子墨组合也分别获得冠军,河北轮椅羽毛球运动员单日收获3枚金牌。

本届亚残运会,中国轮椅羽毛球共有9名队员参赛,其中5人来自河北,屈子墨、刘禹彤等曾在东京残奥会取得优异成绩。

河北省轮椅羽毛球项目起步较早,成绩在全国位居前列。东京残奥会上,轮椅羽毛球共7枚金牌,中国队选手拿了5枚,其中河北运动员就获得3枚。担任国家队教练的河北省残疾人羽毛球队教练曲福春,因此被国外同行赞誉为“神奇教练”。

今年62岁的曲福春患过小儿麻痹,也曾是一名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参加过全国残运会及世界残疾人羽毛球公开赛等,退役后开始当教练。

河北省残疾人羽毛球队由曲福春组建,队员都是他到各地选拔来的,因此,他了解每个队员的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方案,并像父亲一样悉心呵护他们成长。

“提高屈子墨吊球上网稳定性,加强李红燕正手底线训练……”记者曾在曲福春宿舍的书桌上看到厚厚一摞训练日志,随手翻开一页,都写满了训练细节。

进行多球训练时,他一天要发五千个球,晚上肩膀疼得睡觉都翻不了身。

即便如此,曲福春也丝毫不放松对队员生活的关心,甚至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

生在农村的刘禹彤10岁刚进队时,甚至都不会摇轮椅。“教练从怎么摇轮椅开始教我,又教我击球怎么和摇轮椅配合。”她回忆说。

尹梦璐高位截瘫,刚进队时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曲福春就给她买生活用品、给她洗衣服,还在尹梦璐半夜生病时背她去医院。“那时教练走到哪儿我跟到哪儿,在他身边才有安全感。”尹梦璐回忆说,当时害羞的她就像是教练的“小尾巴”。

为了给队员们补充营养,曲福春经常自费给他们买水果,节假日带他们逛动物园放松,队里放假时则把他们送回家。每个队员什么时候过生日,他更是记得清清楚楚,会买来蛋糕为他们庆祝。

屈子墨和刘禹彤小时候的照片,李红燕获奖时的照片……在曲福春的宿舍,挂满队员们的照片。他说:“我喜欢看这些照片,回想他们成长的每一步,都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可因为常年带队在外训练,曲福春很少能赶上给母亲过生日。86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在家他不放心,却也只能记挂着通过监控时常看看老人的情况。

长期的亲密相处,队员们也将曲福春当成了自己的长辈、亲人。外出时,他们会给他买水果;知道曲福春喜欢甜食,出国比赛回来他们会给他带糖果、蛋糕。“训练时,他们也常常说:教练您多休息会儿,放心,我们一定会认真练,不让您操心。”提到这些,曲福春不禁泪流满面。

攻擂难,守擂更难。谈及今后,曲福春说,“面对挑战,只有继续拼。冲刺巴黎残奥会,我们的队员,最不缺的就是拼搏奋斗的力量。”(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