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微视频 | 看装配式农房里的“三明治”

2023-10-28 13:04:0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上期视频:

微视频丨走,到“积木房”做qiě去!(点击查看)

来还账啦!上一期视频出来以后,网友们一直催更,看来大家对装配式农房真的很感兴趣。今天,小雅直接带大家来到建筑工地,看看这“积木房”到底是怎么盖起来的!

“来啦,小雅!这就是我们正在盖的装配式农房,这两天刚立好外墙,你看看和盖砖房有啥不一样?”

“别的不说,这盖房是挺干净,脚底下都平平的,也没有烂砖头块啥的。”

“干干净净盖房,这只是其一。你看我们这墙体,保温内置,钢网包裹,前后浇筑7厘米混凝土。这个设计理念啊,是我们的一个专利。”

“前后混凝土夹着保温层,听起来跟三明治一样。那盖这个房子跟我们盖砖房最大的区别是啥?”

“它跟盖砖混房最大的区别就是,这每一面叠合钢网墙都是我们提前在工厂里定制设计好的,运过来直接拼接好就行。现场无裁切,不会造成建筑垃圾,而且耗时短,两三天外墙就能立好,七天就能完成一层楼的毛坯交付。”

“那这个钢网是干什么用的呢?”

“盖砖混房的时候为了混凝土能够塑型,得支个模,浇筑完混凝土之后还得脱模,光这个步骤,前前后后就得花差不多8000块钱。而且那个模是不透明的,支起来以后,浇筑混凝土的时候你看不见里面的情况。而我们这个叠合钢网的设计,因为四周有高密度的钢网,施工的时候就免去了支模的步骤,省工、省钱、省时间。而且还是可视化浇筑,每一层混凝土浇的怎么样,咱们从外面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那为什么这个保温层要放到中间呢?”

“保温内置,前后7厘米的混凝土防护的设计,能让房屋达到A级防火。而且这个结构的房子保温性能也会更好,能做到冬暖夏凉。”

“可是这都是小窟窿眼儿,混凝土不会漏出去吗?”

“我们加工钢网的时候会先进行插丝的步骤。根据规定的配筋率,每平方米墙板上会插100根斜拉丝。插丝完成之后会在外侧再覆上一层特制的铅网膜,从而达到一个免支模且不会漏浆的效果。在墙体的交接处,我们还做了一个弯钩的处理,来防止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出现开涨现象。”

“我明白了!原来这就是‘积木房’冬暖夏凉的秘密。你们今年一共盖了多少套装配式农房?”

“截至目前,我们在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等地一共盖了400多套,河北省有300套左右。”

“前两天我从河北省住建厅了解到,今年全省一共有1800多户家庭选择了装配式农房。那就相当于有六分之一都是从这出去的啊,厉害厉害!”

怎么样,有盖房计划的小伙伴,看完这两期视频是不是对“积木房”了解清楚了?低碳环保、防火抗震、冬暖夏凉,更重要的是盖房子不再等等等、忙忙忙!装配式农房,你心动了吗?

策划:赵永刚 甄智力

文案:张谢雅 杨亚红

出镜:张谢雅

摄像:李皓

制作:李皓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