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沉睡资源”变身“活力股”!滦南盘活闲置宅基地和老宅两千余宗

2023-10-28 13:11: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冯连满 杨文进)日前,滦南县坨里镇酿醋传统村闵庄,建起一座利用闲置宅基地、面积400平方米的“醋文化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集陈醋酿造、醋文化展示为一体,吸引了大批城乡游客和外地客商,助推当地酿醋产业发展。

该村还通过置换、租赁等形式,将闲置旧宅分配给醋农,按需要改造建设成晾晒厂或小作坊,解决了酿醋产业发展中最关键的用地问题。据统计,该县像闵庄村一样被“唤醒”的农村闲置宅基地有570余宗、闲置老宅1600余宗,使闲置宅基地和老宅这些“沉睡资源”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村集体公益项目的“活力股”。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按照“尊重农户、统筹规划、集约用地、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探索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机制,在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将空闲宅基地、闲置农房的盘活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乡村旅游发展、乡村“微工厂”“微公园”建设等紧密结合,使这些“闲置资产”得到合理充分利用,发展适合的乡村产业项目和农村公益项目。

“原来这里是一处闲置宅基地,我们按照宅基地管理相关政策将其退回,兴建了这座405平方米的集展销、会议、讲座、科普多元功能为一体的甘薯展销馆,为全镇推介甘薯品牌、打造甘薯之乡搭建起助力平台。”在东黄坨镇营守庄村甘薯展销馆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连兵欣喜地说。

据滦南县农业农村局宅基地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该县对闲置宅基地采取农户退出、集体收回模式,发挥其区位优势,兴建文化广场、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等,为群众提供公共休闲、娱乐、文化场所,或者根据村集体需求兴办其他公益设施服务项目。

目前,全县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建设文化广场232个、口袋公园168个、街头绿地147处、村级养老小食堂菜园11个,以及13个民俗馆、村史馆等其他公益项目。同时,还对闲置的空房、旧宅在不改变产权的情况下,鼓励村民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进行盘活利用,全县农村兴建起1600余家农资经销店、小型超市、家庭作坊等小型创收实体。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