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秦皇岛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让养老变“享老”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3-10-29 14:21:28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7日,秦皇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秦皇岛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介绍。

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方面,秦皇岛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秦皇岛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思路,确定了工作思路、任务指标、完成时限等。为加强农村养老兜底保障,颁布了《秦皇岛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在培育社会养老服务市场方面,秦皇岛市大力发展普惠型、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推进环京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建设。通过财政资金的撬动,吸引了大批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龙山老年书画休闲养老中心、光辉文化休闲养老中心两个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达5亿元以上。争取到香港英皇集团慈善基金会资助1000万元,建成500张床位的昌黎县集中供养中心;引进燕达实业集团投资3.2亿元,建成960张床位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政府、社会、个人多元投入养老服务的格局基本形成。

在推动养老与康复辅具协同发展方面,“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现已举办五届,累计举办各类专题报告500多场,签约78个合作意向项目,参展企业超600家,已成为我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发展的高规格、高质量开放合作平台。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1家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中心和18家租赁服务站点,对秦皇岛户籍的残疾人、伤病人、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三类特殊群体实施租赁补贴,补贴金额为租赁价格的60%。今年1至6月,已为符合条件的2253人实施租赁补贴,补贴金额57万元。

在关爱服务上,秦皇岛市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案”原则,因户施策,两年来共完成了2661家,切实帮助特困老年人解决生活困难。全面落实高龄津贴制度,联合卫健、财政印发了《关于规范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80至89周岁每月30元、90至99周岁每月50元、100周岁以上每月300元,保障高龄老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市民政局联合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落实联系帮扶机制,使困难老年人得到关心、关怀和照顾。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