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村企联合 共绘美好幸福家园

2023-10-29 14:34:19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记者 贾明伟见习记者刘可凡)秋日晴空,天蓝云白。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图文并茂的彩绘墙画让人眼前一亮。


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美丽的街边彩绘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刘可凡 摄

刁四村位于涿州市东部,地势低洼。8月1日,连日降雨加之上游堤坝决口,使这里成了这次洪涝灾害的重灾区。8月5日,村内水位明显下降,村里迅速展开了生产自救。北新建材作为央企,深入乡村灾区一线,把优质建材和服务送到刁四村村民身边,积极帮助恢复重建。

刁四村在党支部书记张克伟的带领下,成立帮住房工作专班,带队挨家挨户走访,针对村民住房严重泡水、墙体开裂、地基下沉等不同受损情况,制定相应恢复重建方案,尤其对五保户房屋给予爱心关照。


北新建材免费提供绘制彩绘墙的颜料。(北新建材供图)

帮住房工作专班经与北新建材协商,为村里8家五保户量身定制装修方案,免费提供石膏板、轻钢龙骨、鲁班万能板、粉料砂浆等材料,一体化样板农居装修服务让受灾群众十分欣慰。“装饰一新的房屋不但无毒无味、不需晾晒,还极具设计感,极大提升了农居的美感和舒适度。”北新建材公司员工韩晗说。同时,北新建材还为D级房村民以低于成本价供应装修材料。


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儿童彩绘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刘可凡 摄

墙体美化作为刁四村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同时也赶在了前面。党支部书记张克伟在大喇叭里一广播,村里的男女老少、志愿者,慕名而来的高校老师,大家提着染料桶共同绘制精美的墙画,用画笔描绘着未来美好生活,每一幅都有特别寓意。


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文化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刘可凡 摄

“北新建材为我们免费提供的涂料和画笔,谁来都可以画上几笔。不仅美化了村庄,还传播了正能量。”张克伟说。


“田园刁四,如诗如画”彩绘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刘可凡 摄

现在的刁四村生产生活井然有序,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美好的生活正在续写。“出了家门口,看到这么漂亮的村容村貌,心情特别好。灾后重建使得家园越来越好看,越来越美丽。”村民匡伯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