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搭建“百姓议事厅”微信矩阵平台 24小时线上说事线下办事

2023-10-31 06:5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既要掌握一定的话术技巧,还要懂得场景布置、视频拍摄……”10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邢台市信都区富兴社区办公楼二楼会议室时,邢台市三冬三夏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育民正给社区居民开展电商培训。

参加培训的有30多人,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还不时做笔记。50多岁的王力军听得尤为认真,一场讲座下来,他记了十几页笔记。

王力军是富兴社区的一位残疾人,平时靠销售计算机办公设备为生,但是线下生意并不景气。

“以前一直想学习电商知识,不知道从哪里学。多亏了邓书记,帮忙找了专业老师来教我们。”王力军参加完社区的电商直播培训后激动地说。

王力军口中的“邓书记”,是富兴社区党委书记邓为娜。

“为什么要向社区居民开展电商培训?”记者问。

“因为有人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发求职的信息……”

“‘百姓议事厅’是啥?”

“简单说,就是网上的群众热线。”邓为娜解释说。

前不久,有居民发出求职诉求后,作为社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管理员,邓为娜就开始琢磨,“社区的残疾人和全职妈妈比较多,什么样的工作适合他们?”

起初,邓为娜联系了不少手工制作的工作,但这类活加工费很难保障。后来,经过与社区居民座谈,她发现电商直播需求多、适用面广。

经过多方联系,邓为娜找到了王育民,面向有需求的居民开展起电商直播培训。

其实,像这样满足居民“心愿清单”的事,在富兴社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邓为娜负责的富兴社区祥和城小区是邢台市最大的保障房小区,现有保障家庭3468户,曾经的社区治理千头万绪。

2021年初,邢台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农村向城市社区延伸,开辟线上“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路径。同年5月,富兴社区成立了17个线上“百姓议事厅”微信群。

日前,根据“百姓议事厅”提出的需求,医护人员在邢台市富兴社区祥和城小区开展保健知识普及和义诊服务。邢台市富兴社区居委会供图

微信群成立之初,一度成为“吐槽群”。怎么办?

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依据这个思路,社区想了一个办法:从微信群里反映的最容易办到的小事情入手。

更换损坏的路灯,清理宠物遗留的粪便……渐渐地,社区居民发现“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真能办成事儿。

很快,“有啥事儿‘微’一下”成了不少居民的习惯。

“百姓议事厅”运行一段时间后,该社区摸索出了“三秒有应答、五分钟上门、当天解决、问题不过夜”的模式,对一些即时可处置、可解决的事件,做到一呼即应。

10月20日10时12分,在祥和城小区20号楼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有居民反映楼里东侧电梯坏了,群里的电梯维护人员立即回应,40多分钟后,电梯恢复了正常运行。

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

邢台市打造了四级“百姓议事厅”,还开设了“部门集中办”交办群,实现纵向全贯穿、横向全覆盖、内部全打通。

前不久,祥和城小区“百姓议事厅”有人留言:小区里糖尿病病人比较多,能不能联系专家来坐诊?

百姓诉求就是“集结号”。

“我们尽快联系,请及时关注群消息。”群里的文明实践联络员郜景荣立即回复,并及时把需求反映到了上级“百姓议事厅”,再由相关人员反映到“部门集中办”交办群。当天,邢台市第五医院就安排好了专家前去坐诊。

如今,每周二上午都有专家在富兴社区开展义诊服务。

在邢台,像郜景荣这样的文明实践联络员有9800多名,他们扎根基层、融入基层,帮助身边群众反映所求所盼。

“‘百姓议事厅’不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线上阵地,更是老百姓的议事厅、办事厅。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1万余件。”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晓勤说。(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王敬照)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