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数读河北经济三季报 | 汽车出口实现倍增 “河北智造”走向世界舞台

2023-10-31 12:23:5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邓光韬 烟成群

海关数据显示,河北省前三季度外贸出口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4.6个百分点,2496.2亿元总额中汽车出口达到262.5亿元,同比增长了1.6倍。

河北汽车出口实现成倍增长,在于拥有海外市场势头强劲的车企。长城汽车前三季度海外累计销量21.17万辆,同比增长89.45%。其中第三季度销售8.78万辆,环比增长21.97%。

10月24日,在长城汽车的徐水智慧工厂,一位巴西本土明星跨越大洋,高兴地成为长城汽车销往巴西的第10000辆哈弗H6新能源车型的车主。

作为长城汽车的明星车型,哈弗H6在全球销售超过400万辆,在巴西、智利、泰国等多个国家创造了当地细分市场领先的销量业绩。

长城汽车销往巴西的第10000辆哈弗H6新能源车下线。


长城汽车深耕海外市场,从1997年至今,用了20多年时间开创了全产业链布局的生态出海模式。该公司在俄罗斯、泰国、巴西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在厄瓜多尔、巴基斯坦等地拥有多家海外散件组装工厂,销售网络覆盖全球,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渠道超过700家,海外累计销售超130万辆。

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利好持续释放和“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RCEP成员国、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东盟国家等正成为河北汽车出口的新增长点。

前三季度,河北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汽车出口额193.5亿元,增长1.3倍。当地时间10月14日,长城汽车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哈弗H6等车型的上市发布会,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哈弗品牌旗下产品还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汽车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规划产能3.5万。长城坦克500也接连登陆阿联酋、沙特、阿曼、巴林、伊拉克市场。

在东盟,长城汽车实现了核心国家全覆盖,累计拥有近2万名车主。该公司在泰国开创了直营模式,消费者可以在APP上下单,经销商负责交车。2023年3月,坦克500新能源车型在曼谷国际车展亮相,第一周即斩获超过1000个预售订单。

9月29日,河北印发《河北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将实施“冀货出海”拓市场行动,提出在巩固机电、钢材、纺织服装、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规模同时,扩大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外贸“新三样”出口。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电动载人汽车出口66亿元,增长4.3倍,“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20.5亿元,增长83%,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3个百分点。

京津冀商品汽车班列在石家庄国际陆港发车。

越来越多的国家出现长城汽车的身影,背后是持续的研发投入支撑。2022年,长城汽车拿出121.81亿元研发资金,同比增长34.34%。到2025年,该公司研发费用累计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主要用于在新能源与智能化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

为有效助力车企降本增效,河北不断提升国际物流效能。3月28日,京津冀地区开行的首列商品车整车出口笼车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发车,前往哈萨克斯坦。该班列共装载261辆河北生产的长城汽车,货值3100多万元。与以往的集装箱方式装载相比,笼车车厢每节可装载9至10辆,汽车能直接开进车厢,装卸速度快、费效比高,可有效提升发送规模。

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河北智造”正快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品牌“软实力”的输出也正形成对全球市场潜移默化的影响。10月24日,“长城汽车2023海外投资者共创会”在保定举行,聚集了来自32个国家的300多家海外经销商投资人。长城汽车在会上宣布,2023年海外业务销量规模将突破30万辆;2025年实现海外市场年销百万辆,其中40万辆实现海外本地生产。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