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部分高校自设二级学科76个、交叉学科23个

2023-11-02 06:5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省部分高校自设二级学科76个、交叉学科23个

学科设置新变化将如何助力人才培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最新的学位授予单位(不含军队单位)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名单。其中,河北省河北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11所高校自主设置二级学科76个,河北大学、华北理工大学5所高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23个。

名单显示,河北省11所高校76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中,涉及教育学、生态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农业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学等,学科分布较为广泛。

记者还发现,名单中与二级学科相对应的一级学科“出镜率”较高的有教育学、公共管理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体现了高校倾向于将综合性和应用性学科进行细化。

比如,河北农业大学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生物技术两个二级学科。河北经贸大学在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下,设置了跨文化传播、影视文化传播、视听新媒体传播三个二级学科。

“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对高校来说是一件好事。高校可以根据学科发展、学生就业等情况,及时对学科进行增设或撤销,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同时,也有利于调动教师、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行特色人才培养。”提及二级学科设置的初衷,河北经贸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东英说。

交叉学科是指不同学科之间相互交叉、融合、渗透而出现的新兴学科,被公认为是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迫切需求的重要出路。

学科之间怎么融合?记者注意到,交叉学科可以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也可以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内部不同分支学科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还可以是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内部不同分支学科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

从名单中可以发现,河北省各高校新开设的交叉学科多是在原有优势学科基础上的组合交叉。

比如,河北大学的转化医学融合了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学,华北理工大学的医学生物信息学融合了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河北农业大学的生物信息学则融合了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物学、园艺学、畜牧学等学科。

“传统学科相对割裂,融合度不够,不能适应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同时,单一学科布局也不利于高校校内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不能完全适应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需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认为,高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学科特色,融合多个优势学科,迸发新的学科发展活力。(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