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激发以商招商的“磁石效应”

2024-01-11 07:5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外地经商多年的李国印,应家乡阜城县邀请,回乡投资10亿元建设食品产业园。作为一家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还是阜城县的“招商员”。每逢商务活动时,总忘不了热情地推介家乡。经他一推介,自己的商业伙伴表现出浓厚兴趣,很愿意一起过来把企业做大做强。(据《河北日报》1月9日报道)

让落户本地的企业充当“红娘”,借助其人脉资源关系,吸引与之有商业来往的或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前来投资,这就是以商招商。2023年1至10月份,阜城经济开发区开工项目34个,实际完成投资额37.8亿元,两项排名均居衡水市省级开发区前列。这当中,以商招商发挥了很大作用。一定意义上,“呼亲唤友”式的以商招商就像一个杠杆,能够撬动企业背后的资源,激发“磁石效应”,吸引更多的企业接踵而来。

以商招商是招商引资的关键一招,能够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精准化、专业化转变。现实当中,为什么一些地方为招商引资跑断腿、说破嘴,却收效甚微,而一些地方不仅能引来项目、投资,还能不断引来好项目、大项目?这背后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但一个重要的方面在于,一些地方缺乏对以商招商重要性的充分认识,或不善于使用这一有效方法。

以商招商靠的是好口碑,而好口碑来自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的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好的营商环境自然会在企业中留下良好口碑,通过企业家之间的口口相传,能够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效率,实现招来一个、引进一串。李国印正是感受到了阜城良好的营商环境,才当起了为家乡代言的“招商员”,现身说法、主动引荐,让外地客商与自己的家乡牵手,助力阜城扩展招商引资的“朋友圈”。

激发以商招商的“磁石效应”,还要做好全产业链服务。合肥引进蔚来、上海引进特斯拉的实践都表明,一个企业可以带动一条产业链,一条产业链往往能带动一个地区发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很多时候就是着眼于这样的全产业链发展路线,吸引、促进行业相通、产品相连的企业携手发展。为此,各地应树立全周期服务理念,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统筹做好以商招商的文章。

以商招商的实质是营商环境的竞争。精准有效开展以商招商,关键在人。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就能不断放大以商招商的“磁石效应”,形成“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招商引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贾梦宇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