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故事丨中冶建研院雄安办事处主任吴治国:回雄安!为家乡腾飞出一份力

2023-11-03 07:0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雄安故事

经过六年规划建设,一座新城正在拔地而起。这是一座装满故事的新城,故事里,是日夜奋斗的艰辛,是超越梦想的执着,是创造未来的希望……即日起,河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雄安故事”,为您讲述一个个普通人的雄安梦。

——编 者

11月1日,吴治国(中)在雄安新区启动区某项目工地现场调度工程检测工作。 刘光昱摄

容城当年高考的佼佼者,赴京工作多年,如今回到家乡投入新区建设,成为最早一批雄安建设者之一。

10月30日一早,雄安新区启动区西南居住片一期项目现场,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建研院”)雄安办事处主任吴治国,正在现场调度工程主体结构的检测工作。“楼板厚度、钢筋间距、混凝土强度……工程质量的每一环节,我们都要严格把关,为‘雄安质量’保驾护航!”吴治国说。

2017年4月1日,对时任中冶建研院财务中心副主任的吴治国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

当天,他正在北京开着车,广播传来一条重磅信息: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听到这儿,吴治国握着方向盘的手激动地直发颤:“像做梦一样,家乡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995年,在河北容城中学读书的吴治国参加高考,取得全县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读完本科后,他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读研究生,毕业后入职中冶建研院。

那些年,吴治国在北京买房安家,老婆孩子热炕头,日子过得安稳惬意。直到2017年9月,单位领导找到他:“咱们要在雄安设立办事处,你老家在那儿,去负责筹建工作吧!”

回雄安,为家乡的腾飞出一份力!那一刻,吴治国藏在心底的激情被点燃。

万事开头难。起初,吴治国参与中冶装配式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前期选址工作。受产业政策、规划尚未出台等因素影响,公司在新区内的选址工作遇到困难。

于是,他尝试接触周边区县,发动同学朋友多方介绍,寻求洽谈机会。有时,他上午刚在徐水看完现场,满城那边又急等面谈,中午的饭就在车上简单对付一口,一天跑两三个县区是常事。“从财务工作者转型做市场开拓,我需要熟悉总院各项业务板块,搞市场调研,知识结构、思维方式都要尽快自我调适。”吴治国说。

从最初的一周来一趟,到2018年底开始常驻雄安,吴治国忙起来经常一两个月回不了北京,为方便加班,他早期就住在单位宿舍。

2019年,吴治国带队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检测实验室。在洽谈关键阶段,他与中国雄安集团相关人员常常彻夜讨论合作模式、监管方式。“经常是饿着肚子谈到第二天凌晨,再找个路边摊随便吃口。”他说。

从拿下南拒马河右堤堤防工程的环境监测项目,到如今涉足混凝土检测、技术服务、工程承包、材料销售等多个业务板块,吴治国和他的团队在雄安逐渐站稳脚跟。

“我的家乡在雄安,参与未来之城建设倍感荣耀!央企在这里大有可为。”吴治国说,“尤其我们的建筑物检测板块,是总院的传统优势,在雄安获得广泛认可。建设新区,就是一次新的赶考,我要加倍努力再当先行军!”(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