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丨为了能让乡亲们温暖过冬——在涞水县三坡镇紫石口村

2023-11-03 07:0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能让乡亲们温暖过冬

——在涞水县三坡镇紫石口村

受损房屋修缮完成没有?过冬取暖有没有保障?这几天,涞水县三坡镇紫石口村党支部书记刘佃明和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忙不停。

10月24日,走进村民许术花的家,只见室内干净整洁。

“一周前,房子就装修好了,把原来开裂的墙面进行了加固维修,重新刮了腻子、贴了壁纸。你看,跟新的一样。天冷了,再点起节能煤炉,今年过个‘暖冬’没问题!”许术花笑呵呵地说。

刘佃明介绍,在今夏的洪灾中,紫石口村有40多处房屋毁损较为严重。其中,许术花家的房后就被泥石流冲出一条30多厘米深、20多厘米宽的沟槽,导致房基受损,后墙墙体倾斜,屋内地基下沉,墙体多处开裂。后经过评估,定为C级危房。

“老伴去世早,缺少劳动力,就怕家里遇上大事!”许术花说,在村干部协调下,她找到了水泥、石子等紧缺物料,仅用一天时间就填平了沟槽,及时消除了房屋安全隐患。

下午,三坡镇洁净煤配送点一派繁忙,两辆大卡车满载着洁净煤驶进院里,准备卸车,而院里500多吨洁净煤已堆成了一座小山。涞水县发改局工作人员韩俊杰正在这里检查洁净煤保供、配送情况。

他说,包括三坡镇在内的山区5个乡镇受灾较重,为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该县提早开展了洁净煤储备、配送、保供等工作。目前各配送点均已完成洁净煤日常储备,只要群众有需求,保证及时配送到位。

“哒哒哒……”15时许,三坡镇洁净煤配送点司机刘文东驾驶着运输车,为紫石口村村民张元生送来了两吨洁净煤。按照政策,每户村民可以以补贴价购买两吨洁净煤。前两天,张元生就和配送点打好了招呼,第一批煤先给他送。“今天霜降,天气马上就要冷下来,把煤预备好,就算突然降温咱也不怕了!”

张元生和老母亲一起生活,原先住的房子位置较低,在洪水冲击下,大部分坍塌毁损,成为D级危房,不宜再居住。村里帮他协调了一处住房,母子二人有了安全住处。“在村里的帮助下,我用彩钢板搭了一间配房,在里面生煤火,直通卧室火炕,这样睡觉就更舒服了。”张元生说。

让乡亲们温暖过冬,是大家心里放不下的大事。入户走访完,刘佃明心里也有了底。他说,村里受损的30多家C级危房全部完成了加固维修,受灾村民都已安全入住;被列为D级危房的已有1户基本完成重建,入冬前就能住进去,其他几户也都有安全住处,供暖都有保障。(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杨志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