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在文旅协同中京津冀“越走越亲”

2024-02-20 07: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卡文旅新地标,体验新空间新场景;漫步古城古镇,品民俗风情;解锁“冰雪+”新玩法,纵享冬日乐趣……春节假期,京津冀地区推出主题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三地游客在“往来穿梭”中感受浓浓年味。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和而不同”的区域“旅游圈”,让文旅资源“活”起来,文旅消费“热”起来。(据新华社2月17日报道)

无论是河北正定古城的璀璨花灯,还是北京平谷丫髻山的春节祈福庙会,抑或天津海河“津门古渡”的“活力秀带”……龙年春节假期,京津冀地区的许多文化活动及标志性景观中,都能看到三地游客“相互串门”的身影。通过“一起过大年”,京畿大地的春节格外热闹,三地的人们也越走情越浓。

濒临渤海,背靠太岳,携揽“三北”。京津冀三地彼此相连,如同一枚钻石,熠熠生辉。1亿多人口、多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互补型文旅资源……京津冀地区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文旅协同发展潜力。在龙年春节假期,三地立足丰富的资源,共同谋划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及精品旅游线路。三地“互粉”、错位共赢,刺激了旅游消费,也提升了京津冀区域的整体形象。

三地“一家亲”的文旅互动,既有三地文旅资源禀赋的加持,也折射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就。协同发展十年来,“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主要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让越来越多游客可以实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通京津冀旅游直通车和旅游专列,投放三地旅游一卡通,推出旅游包车周末和节假日通行河北高速免费政策……近年来三地文旅方面政策协同持续跟进,为游客往来提供便利,推动京津冀文旅一体化发展。数据显示,2023年,京津冀三地已互为重要且热门客源地。事实上,不只逢年过节,包括寻常周末,三地也正在成为彼此居民“这么近,那么美”的理想目的地。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有着共同的文化心理,打造彼此认同的“区域文化”有良好的基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京津冀三地的交流越来越多,人们的区域心理认同感越来越强。文化的认同是凝聚人心的关键。不断激发人文相亲的文化亲和力,继续通过协同管理、优势互补、客源共享等不断盘活文旅资源,一定能助推三地文旅一体化迈上更高台阶。

民间有句俗语,“亲戚是走出来的”。在春节这个欢乐祥和的节日里,三地人民“相互串门”其乐融融,透露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的向心力。将这股良好势头保持下去、拓展开来,让民间交流多一些、再多一些,“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的京津冀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贾梦宇)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