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 | 石家庄积雪深度达19厘米,立春之后这场降雪为啥这么大?听听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怎么说

2024-02-21 20:4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张李昊

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2月20日,河北省迎来龙年首场大范围降雪天气,其中保定、石家庄、衡水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水量达到了暴雪量级。不少网友提出疑问:立春之后为啥还会下这么大的一场雪?21日下午,纵览新闻记者专访了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高级工程师何丽华

何丽华向纵览新闻记者介绍,截至21日17时,除承德中北部外,我省其他地区出现雨雪天气,河北中南部地区普遍出现大雪到暴雪,其中保定南部、石家庄中部、沧州中部、衡水西北部、邯郸西部有13个站超过20毫米,沧州运河区最大为25.6毫米,石家庄主城区为21.4毫米,石家庄积雪深度达到19厘米。

图为2月20日00时-2月21日17时京津冀降水实况图。(来源/河北省气象台)

纵览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已经是雨水时节,为何还会下这么大的雪?“这是一次典型的回流降雪天气过程。”何丽华表示,形成这次强降雪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较强的东北风携带着冷空气形成冷垫,中高层较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在冷垫上爬升,且东北风和西南风都比较强盛,造成此次强降雪过程;二是由于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为降雪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三是此次降雪天气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降雪强度比较大,造成此次降雪的累计量也较大。

2月21日早上,石家庄市一小区内的降雪情况。(边义婷/摄)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1日前半夜,此次降雪过程将趋于结束。那么,本次大范围的强降雪降温天气对我省农业有什么影响呢?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表示,目前,我省大部分麦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仅邯郸部分麦区进入萌动返青期。未来降雪天气将不同程度地增加土壤墒情,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也为即将返青提供水分条件;虽有降温过程,但冬小麦抗寒能力仍较强,不会造成明显低温冻害。

设施蔬菜处于生产旺季,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将导致棚室内温度下降、蔬菜光合作用降低、生长缓慢。预计部分地区设施蔬菜有低温冻害风险,具体为:邯郸、邢台、秦皇岛三市大部,衡水、承德两市南部,张家口西南部;石家庄、沧州、保定、唐山四市局部风险较高;张家口、承德两市北部风险高或很高。

21日下午,纵览新闻记者也联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表示,为应对本次寒潮雨雪大风天气,农业农村厅提前防范,于2月19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寒潮、雨雪和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还针对此次寒潮大风天气可能对设施蔬菜产生的不利影响发布了应对措施,以避免和减少损失,保障市场供应。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