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看新|你的快递已由无人驾驶车配送

2024-02-22 07:5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9日,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容东业务部的无人驾驶配送车上路送货。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摄

小巧玲珑的充电车,一身经典黑白配色,忽闪着大眼睛停在快递包裹分拣仓库。1月19日一早,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桃李苑小区地下停车场的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容东业务部内,无人驾驶配送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XA·00001是这辆车的编号。“这是我们在雄安新区投用的第一辆无人驾驶配送车,车辆最高时速20公里,服务范围是容东片区尚德花园及在周边工作的人群。”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负责人白英俭介绍。

别看这辆车身形小巧,身上却有36个大小不一的快递柜。上午9时,顺丰小哥用手机扫码依次打开柜门,把当天要送的货物放入柜中。

无人驾驶配送车上路,能不能正确识别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遇到障碍物怎么办?

“这辆车的科技含量很高,不仅有摄像头,还有一双‘激光眼’,视力好得很。”白英俭指着车顶和四周介绍,车上不仅安装了多个摄像头,还配备了激光雷达。它们就像眼睛一样,让车辆在上路行驶过程中,能够识别障碍物,通过车载芯片计算,实现有效自动避让。工作人员在手机App上就能实时监测车辆上路行驶情况。

科技“护身”,无人驾驶配送车上路有了安全保障:遇到行人,停步;碰到障碍,绕行;识别道路,自动转弯;到达小区大门,自动停驻。

“当无人驾驶配送车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某个路口临时改成由交警指挥交通、施工占道等场景,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并上报控制室,工作人员会联系营业部人员接管车辆。”白英俭说。

身量不大的无人驾驶配送车,一天能干多少活儿?

“车子充满电能走200公里。从业务部到尚德花园小区共1.5公里路程,它5到10分钟就能到达。一趟送36票,每天多频次往返。”白英俭算了一笔账,无人驾驶配送车一天的活儿,相当于3到6名快递小哥的劳动量。

10时,满载包裹的无人驾驶配送车上路,不到10分钟就来到尚德花园小区大门口。在附近工作的田豹恰好来取包裹。在车身一侧的触屏上输入取件码,前后不过两分钟,他就拿到了快递。

“准时、方便,又萌又好看!”第一次从无人驾驶配送车上取包裹的田豹感觉很新鲜。车辆出发前,已经提前给他发送信息通知,到达后会自动拨打取件人电话。

目前,顺丰速运在雄安新区投放了两辆无人驾驶配送车。白英俭说,随着企业不断入驻雄安新区,客户的多元化配送需求也会增加,未来将在启动区投放部分无人驾驶配送车。

无人驾驶车“驶入”百姓生活,离不开前沿技术突破与政策创新。

为加快建成开放式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支持鼓励创新应用场景探索,吸引产业要素集聚发展,雄安新区成立智能网联工作专班,推动各类公共服务、生活应用等领域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以环卫、物流、公交、观光接驳等场景创新为切口,加速培育软硬件自主创新的产业链、创新链。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在雄安新区各领域示范应用逐步展开,已有多种不同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运行在街道上。

现在,雄安会展中心附近街道上已有无人驾驶环卫车进行清扫作业。车辆同样“满载”创新技术——运用“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人工智能AI视觉识别”多传感器融合技术,与云端调度系统交互,对道路环境进行毫米级精准建模与清扫道路规划,完成任务调度下发和车辆状态实时上传。

“无人驾驶环卫车可以自动清扫、道路红绿灯自动识别、自动躲避行人、自动倾倒垃圾以及5G远程操控等,解决环卫工作中危险性高、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劳动强度大等问题。”雄安新区智能网联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无人驾驶公交车、园区游览车、短途接驳车等场景将逐渐规模化部署,更多更好的先进技术将走入雄安百姓的生活。(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