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让勤俭节约之风在全社会劲吹

2024-02-22 08:1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光荣。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党政机关、高校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采取双拼菜、点菜制、预订餐、用餐积分等措施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努力做到有多少人就餐就做多少饭菜,大大节约了粮食、降低了食堂成本,体现了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赴各地调研考察时,从标准的“四菜一汤”到当地农家大盆菜,总书记总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节约粮食,是守护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连年丰收、自给自足的背后,是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现实。食物浪费不仅仅意味着食物本身的浪费,也意味着无端损耗了生产这些食物所投入的资源、所付出的艰辛;勤俭节约不仅是个人私德,也是社会公德。在狠抓农业生产,努力提高粮食产量、稳定粮食价格的同时,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从当年的“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到今天“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党员干部尤其应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带头坚决向各种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的是物质,涵养的是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既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里面,既饱含着对劳动的尊重,也有克勤克俭、戒骄去奢的精神自省。从这个角度讲,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折射出的是一种刚健进取的精神气质。

反对餐饮浪费,并非老生常谈。在一滴一粒中看到敬畏,在一汤一菜中学会珍惜,在每一次咀嚼中体味幸福,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儿地走下去,勤俭节约之风就能吹拂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就能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张凤波)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