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博物院“十大珍宝”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2024-02-22 08:1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7月航拍的河北博物院。 河北博物院供图

每当提及河北博物院,“十大镇馆之宝”是其绕不开的话题。

实际上,河北博物院“十大镇馆之宝”并非官方叫法,其官方称谓为“十大珍宝”。

这“十大珍宝”分别是:透雕龙凤纹铜铺首、中山王铁足铜鼎、错金银铜虎噬鹿屏风座、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刘胜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王处直墓彩绘散乐图浮雕、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

河北博物院“十大珍宝”之一——长信宫灯。 河北日报资料片

“十大珍宝”是祖先留给河北的珍贵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燕赵大地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见证。

那么,它们是如何评选出来的呢?

原来,省博物院“十大珍宝”评选活动启动于2011年5月。评选活动在媒体发布后,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和省外群众的选票近100万张。此后,在群众评选的基础上,专家评审小组经过多次讨论、研究,最终选定河北省博物馆新馆入展文物“十大珍宝”名单。它们不仅代表着河北省馆藏文物的最高水平,在全国馆藏文物中也都是赫赫有名的国宝。

“河北博物院有藏品20多万件,‘十大珍宝’在评选过程中,除藏品本身的文物价值外,还考虑了类型的不同,有瓷器、石雕、壁画、青铜器等,以便于人们认识和理解。事实上,河北博物院还有许多可以与‘十大珍宝’媲美的珍贵文物,如战国错银双翼神兽、西汉窦绾金缕玉衣、元青花海水龙纹八棱带盖梅瓶等。”河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谢荣泉表示。

“因此,游客如到河北博物院参观,‘十大珍宝’以外的那些代表性文物也不可错过。”谢荣泉建议。(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