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快评丨厉害了!这热辣滚烫的人生

2024-02-20 08:3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截至2月17日21时,2024春节档总票房80.23亿,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其中,电影《热辣滚烫》成30省、自治区、直辖市春节档票房和人次冠军,春节档场次全国登顶。(据上观新闻2月19日报道)

《热辣滚烫》以“躺平”“摆烂”开头毫不意外,只是没想到可以躺得如此之平和充满喜感。女主乐莹真的是“摊”在沙发上或者说“焊”满了整个镜头,慢吞吞的动作、慢吞吞的语调,让人感觉大脑都被这大块体重拖累得比一般人慢了三拍。她因为太阳晃眼勉强爬起来换个方向接着睡,被妹妹嘲讽“这是我姐一天的运动量了”,这种“颓且懒”的人设立得死死的。

第一次让我心里咯噔一下,是乐莹在被友情爱情双重背叛后,并没有大哭大闹,而是弓腰驼背、貌似无所谓地吃吃逛逛在菜场、小吃摊前、广场舞人群中,这些最是热气蒸腾的人间烟火地。她脸上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硕大的身形拖泥带水地晃动,这种麻木的“不痛”却让人感同身受地痛彻心扉。

其后讲述的故事并没多少新鲜别致,爱上不该爱的人,为了对方的梦想默默付出和承担,却被狠狠地辜负和打击,让她所有的奔赴和倾尽全力成了笑话。影片在诸多细节上设计了一个又一个意料之外的梗,很黑色很幽默,让人不自觉地笑了,过后又满嘴满心不是滋味。

在宣传的时候,贾玲一直强调这不是一部讲减肥的片子,因此前边的铺陈显得很冗长,真正的“励志”从影片进行到一多半之后才开始,春夏秋冬甩掉一大袋水泥的体重,再长出一身疙瘩肉的不易在片子里也仅仅用了几分钟来呈现。

然而,也就这几分钟之后,整个人都变了,这是一个被淬炼过的轻盈飞扬的灵魂和一个沉重到不知所措的人之间的距离。体态、样貌、精气神都在一场涅槃之后截然不同,一个全新的、硬核的乐莹扑面而来。似乎哪里不对了,又似乎哪里一下全对了,听到命运的齿轮严丝合缝的咔哒声。确实,如此恣意的灵魂只能装在这样硬的、狠的、无所畏惧的皮囊里。

最后的比赛其实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当她面沉如水地走出来,双拳撞击在一起,火花四溅的那一刻,她已经赢了。这是一条时光走廊,面对镜子里曾经的自己,蜕变后的乐莹笑出一脸自信的褶皱。镜子里的人冲淬炼过的自己竖起拇指,眼中满是期望,可彼时,无论是乐莹还是贾玲,并不确定等在前方的是一个怎样的自己吧,唯一确定的是有一场“不生便死”的硬仗等着去打!全程她没哭,可银幕前的我们泪流满面。

拳台上,她拼尽全力、坚持到底,然而并没有赢。但是面对曾经的最爱,她已经能淡定说出“看心情吧”,这四个字相当于“我爱自己”。这一点上,她没输。

躺在拳击台上,在裁判的读秒声中,她带着我们重返了一遍过去,看到她局促不安成就着本该被唾骂的所谓闺蜜,看到妹妹的嘲讽、亲戚的背刺,看到她一跃而下,看到她泪流如注,说着“好疼,怎么一点伤都没有”。走过这一切的她,已然赢了。

论技巧和节奏控制,《热辣滚烫》实在不算完美,但是贾玲的厉害之处在于,作为女性导演,有着一种钝性而持久的力量,就像片子里她的语速和音调,低低的慢慢的小小声的,说出来却不容置疑。

她只拍了两部电影,却都“成了”,想来大概是因为她把电影拍得掏心掏肺,《你好,李焕英》是对母亲的深情,《热辣滚烫》是给自己和观众的交代。电影内外的高度同构与互文,让观众很难不动情。如同武功秘籍里的“无招胜有招”,也像片子中一记又一记的重拳,没有过多的技巧,唯有真诚动人心。

有人说,瘦下来的贾玲不可爱了,相对记忆中的胖胖憨憨、随时咧着嘴展示着自己酒窝的她,多了太多的疏离感。但是影片看完,懂的自然懂,一个成熟的、辛苦过挣扎过疲惫过拼死过的大女人,如何能再简单粗暴地装进可爱的套子里呢?

影片最后,她说“我厉害了”!又是一年,以这个狠到极致的女人开始,挺好。

似乎,又听到她戴着拳击手套的双手碰撞在一起的“砰砰”声……

致敬,每一个平凡的自己,热辣滚烫!(韩莉)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