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来看,活灵活现“泥人张”

2024-02-20 08:3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6日,“塑说泥韵 经典永传——非遗艺术泥人张彩塑作品迎春展”上的彩塑作品《福禄寿》。河北日报记者 肖煜摄

慈祥喜庆的福禄寿三星,惟妙惟肖的历史人物孔子、关羽、辛弃疾……2月16日,记者步入石家庄市博物馆“塑说泥韵 经典永传——非遗艺术泥人张彩塑作品迎春展”展厅,一件件造型优美、形神兼备的彩塑作品,展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

泥人张彩塑艺术是我国民间雕塑的典范之一,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独特风格深受百姓喜爱。此次展览共展出京津冀青年彩塑艺术家的优秀作品43件。石家庄市博物馆外联部主任李维溪介绍,京津冀山水相连、文脉相通,传统彩塑文化也互相影响,共生共荣。京津冀彩塑艺术流派纷呈,是当代彩塑的主要代表地区。这些青年彩塑艺术家多来自一线,他们不断从生活中提炼主题,并以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艺术概括力,生动地展现人物形象,刻画人物的精神世界。作品不仅传承了中国优秀彩塑传统,更记录着当代生活,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福禄寿三星是民间传说中的三大吉祥星官。你们看,中间手拿如意的是禄星,旁边怀抱小孩儿的是福星,另一边手捧寿桃的是寿星。”在《福禄寿》彩塑前,小朋友认真听着讲解。“爸爸,你快看,这里还有真假李逵。”看完《福禄寿》,小朋友又被《水浒传》中的人物吸引。只见黑旋风李逵怒目圆睁,一个拳头高高举起,另一个拳头打在假李逵脸上,假李逵被打瞬间凹下去的面部塑造得十分形象。

参观者杨艺围着彩塑作品《昭君出塞》仔细观赏。“这是我第一次欣赏泥人张彩塑,真是形神毕肖、栩栩如生。”杨艺说,“你看,这件作品色彩艳丽、服饰精美,人物的面部表情尤其打动人,眼神中藏着淡淡的忧伤,表达了对故土的恋恋不舍。”

让杨艺没想到的是,泥人张彩塑除了从历史、神话、现实生活中取材,还融入了抽象艺术。“我还喜欢《花非花》这件作品。青春女孩如朝云般的头发,充满浪漫幻想。身体部分的昙花花瓣色彩上渐变,由新鲜逐渐转向衰败,传达出一种对生命的思考。”

据悉,本次展览由石家庄市博物馆与天津美术学院共同策划主办,1月30日开展,将持续至2月29日。春节期间,石家庄市博物馆还举办了彩塑非遗体验活动,引导人们了解彩塑艺术,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肖煜)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