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丨春节档电影火爆 展现旺盛经济活力

2024-02-20 07:5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电影局2月18日初步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全国电影票房为80.16亿元,观影人次为1.63亿,分别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18.47%和26.36%,均创造了同档期新纪录。(据《人民日报》2月19日报道)

今年春节档电影火爆,在于很多影片聚焦现实题材,表达对现实生活的深切观照,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让观众感受到快乐和正能量。而形式多样的惠民观影活动,也进一步促进了电影消费,助推电影市场红红火火。

春节档电影火爆,有赖作品本身过硬、外部观影环境良好,也离不开人们旺盛的消费需求和强劲的消费能力。这个春节假期,电影市场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住宿服务和餐饮服务日均销售收入也都实现同比增长。数据是消费市场的直观反映,一个个亮眼的数据,让我们清晰感受到滚烫的消费热情、奔涌的经济活力。

节日消费是观察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春节作为阖家欢聚的传统节日,也是各种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的一个时间段,具有很强的标志意义。火热的春节假期消费,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动能和蓬勃活力。

消费,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集中体现;一头连着宏观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春节消费市场的红火,说明我国消费增长空间广阔,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把中国大市场蕴含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这就需要不断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有效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同时,有关方面要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干扰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良好的消费环境。

“人从众”的景点,长长的观影单,满满的购物车……不断升腾的烟火气息、丰富多彩的消费场景,烘托出浓烈的新春气息。消费越“热”经济越“活”,龙年各类市场的“开门红”,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新的希望。(许君强)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