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行走万里长城 见证保护传承③丨瞧!这群拍长城的农民摄影师

2023-11-03 07:0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2日,段久军在花楼沟村摄影主题酒吧介绍农民摄影师的作品。杜船摄

“下雨了,看不到日出也不用遗憾。咱们先去打卡村里农民摄影师拍下来的日出美景吧。”金山岭长城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郭中兴对站在雨里一脸遗憾的我们说。

他喊住迎面走来的农民摄影师段久军,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花楼沟村摄影主题酒吧。酒吧内装修风格很时尚,墙上的摄影作品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巍巍长城与磅礴的日出,璀璨的星空与激荡的云海……每一幅作品都堪称长城最美“大片”。在我们啧啧称赞声中,段久军打开了话匣子:“这些作品都是我们农民摄影师拍摄的!”听他介绍,仅花楼沟一个村,就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人、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10人,全村从事摄影相关工作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得有1000多人。

从长城脚下祖辈耕作,到扛起专业摄影设备拍摄长城,再到拿下诸多国内外摄影大奖,金山岭的这些农民摄影师有着怎样的故事和经历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农民摄影师呢?他们怎么喜欢上摄影的呢?

“这些农民摄影师,除了年龄不同、村落有别,爱上摄影的缘由几乎相似:村边有金山岭长城,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段久军说,起初,老乡们看外国人都来金山岭玩摄影,大伙觉得自己也有义务宣传家乡,再加上从事摄影工作有很高的社会认同感,何乐而不为呢?“别忘了,现在可是‘人人都是摄影家’的时代!”段久军举起挂在胸前的相机,又指指大家,这时我们突然发现酒吧里的人几乎都举着智能手机在拍照。

段久军的另一个身份是滦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能被推荐为摄协主席,一定有引以为傲的作品吧?”段久军便向我们介绍起了他2014年获得全国农民摄影大赛的金奖作品《中国龙》的拍摄经历。这件作品中,一条形似巨龙的飞云,紧贴着绵延起伏的长城,二者融为一体极为震撼。多年来,他一直希望能拍一张长城像巨龙一样飞动起来的照片,献给祖国、献给长城。“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我曾无数次在头脑里构图琢磨过,所以那天云飞雾泻、光影幻化,我迅速扣动快门,这张《中国龙》便诞生了。”

10月12日,花楼沟村农民摄影师在金山岭长城拍摄雨后风光。 杜船摄

“三、二、一”,伴随着“咔嚓”的快门声响,67岁的山神庙村村民王占山在长城小金楼敌台上,为来自北京的刘女士一行4人,留下了一张纪念照。从前些年使用胶片相机、小数码相机为游客拍照留念,到如今各种专业机身、单反镜头,甚至航拍无人机应有尽有,王占山已连续拍摄长城30多个年头。他那成千上万张摄影作品,讲述着对长城的热爱。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来金山岭长城的游客明显增多,王占山便开始给游客当向导挣钱。“在当向导登长城的过程中,我会告诉他们什么地方适合拍摄,什么地点拍摄效果好。”多年来,王占山积累摄影经验,想自己拍照的念头愈发强烈。狠下心来,他购买了一部数码相机,正式踏上摄影之路。之后数年,他又购买单反、无人机等拍摄装备,足足花了十几万元。

“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总有使不完的劲!手里有了家伙,拍照劲头就更大了,经常夜里起床,摸黑上长城。”王占山说,夜里金山岭长城最好看,天地间有那种别处看不到的光影视觉盛宴:浩瀚星空,飘渺云海,还有隐隐露出的城墙楼台,闪耀着深邃沧桑的历史之光。王占山对摄影的这份热爱,也深深影响了妻子李春华,夫妻两人一起拿起相机,做起了长城摄影的“追光者”,晨曦里追日光,夜幕下追星光、月光,追逐一年四季好时光,记录下长城许许多多的壮美瞬间。

“当你拿相机拍出好照片时,那种满足感、成就感就会推着你,让你放下一切去拍照。现在‘放下活计,拿起相机’去拍长城的农民越来越多。”王占山夫妇讲述着他们从农民到摄影师的心路历程和故事,说到底,这一切都离不开对长城的爱、对家乡的爱。

周广山的家很好找,沿着花楼沟村里的金山主街走不远,就看到了他家外墙上写着的“周广山农家院”几个醒目大字。走进小院,一看就知道他是个酷爱拍长城的摄影师,每个房间内,都悬挂着他的作品,碧蓝如洗的天空、雄伟壮观的长城、夏日雨后的彩虹……这些作品使房间洋溢着艺术气息。

小院内,我们随时可以听到清脆的鸟叫,呼吸到清新空气,更为难得的是,小院二楼推窗即可见巍巍长城。依托这得天独厚的资源,周广山吃上了“旅游饭”。他的小院有11间屋子,每到旅游旺季游客们住得满满当当。他说,今年从杏花盛开的时节到国庆,收入已达十几万元。

2019年,金山岭长城被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重点建设区段,花楼沟等长城脚下的村落声名鹊起,农民摄影师群体一边进行艺术摄影,一边开设农家乐、发展民宿,共同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河北日报记者刘萍、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