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有了“巨好办” 有事真好办

2023-11-03 07:0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4日,巨鹿县“巨好办”平台指挥调度中心调度员通过电话询问上报事件。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佳兵摄

10月24日,巨鹿县小吕寨镇北大韩寨村网格员谷中敏正在自己负责的第三片区进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入户访问。她和乡亲轻松地聊上几句家常,问问有没有需要关注或解决的事,如果觉得乡亲说的事值得反映,就马上认真记录下来,通过“巨好办”APP填写具体情况后上报。

“有了‘巨好办’,有事真好办!乡亲们遇到大事小情都可以说,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谷中敏说,正因为说了管用,乡亲们遇到什么问题都愿意跟她讲,让她对这份本来属于兼职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谷中敏打开手机中的“巨好办”APP,上面显示这个月她已经提交上报了13件事。“前天上午我去镇里办事,发现路边一个井盖破了一个洞,有伤人的风险。”10月22日上午9时18分,她描述具体情况并拍照上传后,经网格长、乡镇、大数据中心一直流转到责任单位,第二天下午问题便得到解决,她的评价是“非常满意”。

“过去,村里和村民们遇到问题经常不知道该找谁。”10月24日,北大韩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小虎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巨好办”平台,村里8名网格员及时收集村民们的需求并通过手机上报,谁负责、办到什么程度等都公开透明,问题一站式就解决了,村民们都说好。

在巨鹿县,活跃着2836名像谷中敏这样的网格员。他们每人负责一片城区或乡村网格,主动收集群众诉求和问题建议等,及时通过“巨好办”综合管理平台开发的手机应用软件“巨好办”APP上报,通过“县乡联动、部门协同、有呼必应”工作机制,高效解决各种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5月,巨鹿县依托县大数据发展中心,搭建了“巨好办”综合管理平台,以数字化手段畅通民情民意上报处置渠道,打造基层数字治理的“巨鹿模式”,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巨好办”APP上面,有帮我办、立即办、便民缴费、行政审批服务等一系列专栏,巨鹿居民实名注册后即可随时反映诉求和享受各种便民服务。网格员巡查专栏下还细分为基层治理、天然气排查、禁烧排查、河道巡查等栏目,由网格员队伍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专项排查,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

群众诉求“一键达”,掌上服务“一点通”。“我们建立了全流程、闭环式、智能化问题处置机制,落实严格的考核、奖惩等制度,明确各方责任,限时办结。”巨鹿县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刘彦良介绍,根据平台设定,突发情况要在2个小时内解决,政策咨询等问题当天办结,涉及公共服务等问题2个工作日内要有反馈,其他事项在7个工作日内解决。

来自“巨好办”综合管理平台指挥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上午,平台累计收到上报事项55.4万件,已办结53.99万件。在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条条信息实时生成。“这是我们的‘热力图’,集中展示了各区域、各类事项的上报频次。”刘彦良说,这些由网格员、村民申报的标注有地址、类别的信息,经“热力图”分析后,将成为各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

“巨好办”平台还是产业振兴的好帮手。“我们着眼于利用信息技术服务‘三农’,开发金银花全产业链数字平台,建立‘金银花全生命周期溯源系统’,并于今年7月接入‘巨好办’平台,试点推进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和智慧化管理。”巨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玲说,目前试点已初见成效,纳入溯源系统的金银花,价格高出市场价10%至15%。(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