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物制造大咖说 | 谭天伟:生物制造是将生物技术创新产品推向商业规模的引擎

2023-11-07 18:1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做主旨演讲。摄/杨慧丽

河北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李春炜)今天,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办。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作了题为《绿色生物制造改变未来》的主旨演讲。

“生物制造的范围非常广,而且能够实现零碳经济的需求。”谭天伟说,随着科技与产业的不断创新,全球70%的产品都可以用生物法生产,涉及到的行业也越来越广,而且,不依赖化石资源的生物创新产品和制造过程,能促进气候目标和碳排放目标的实现。

“‘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共识。”谭天伟介绍说,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已于2023年10月1日生效,2026年开始逐步实施,过渡期内,出口企业需向欧盟提供碳排放数据。而从2026年起,欧盟将对碳排放水平较高的进口产品征收碳税,涵盖水泥、钢铁、铝、化肥、电力和氢等领域;中国作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将产生较大影响。“CBAM对有机化学品和塑料及其制品征收碳关税,将对石油石化行业产生较大影响。随着欧盟碳关税征收范围扩展及全球仿效,其影响可能进一步扩大。”他说。

在谭天伟看来,生物制造是将生物技术的创新产品推向商业规模的引擎。“生物制造在碳中和方面显示出巨大潜力。”他介绍说,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有关分析结果表明:生物制造技术的应用可以降低工业能耗15-80%,原料消耗35-75%,空气污染50-90%,水污染33-80%,生产成本降低9-90%。

那么,我国生物制造产业该如何发展?他认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保障产业支撑能力、攻克重大战略产品的核心关键技术是未来生物制造重点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