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物制造大咖说 | 马延和:未来已来,生物制造或将改变工业格局

2023-11-07 18:1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7日讯(李春炜)今天上午,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开幕。在开幕式上,天津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延和作了题为《生物制造的机遇与挑战》主旨演讲。

图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院长马延和做主旨演讲。摄/伊新华

“当下,全球社会与经济面临巨大挑战,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资源短缺等挑战,正在引起世界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迫切需求。”马延和认为,以工业生物技术为核心,以生物体的机能生产燃料、材料、化学品或进行物质加工的先进工业模式,具有清洁、高效、可再生等特点,有可能在能源、化工和医药等领域改变世界工业格局,开创一个财富绿色增长新纪元。

生物制造如何改变工业格局呢?马延和举例说,在工业原料方面,“三烯三苯”等传统石化原料及新型聚合物可以通过利用生物质原料或生物路线实现,摆脱工业化进程对化石资源的过分依赖,减少碳排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可以说,生物制造是石化资源替代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生物制造还能推动化工基础工艺转变。”马延和说,应用生物催化剂,构建绿色合成工艺,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可将化学工业转变为可持续的生态工业。

在马延和看来,生命科学在向系统化、定量化、工程化的方向发展,生物体的可预测、可调控、可再造将成为现实,为生物技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知识环境。“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将促进工业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解决健康、食品、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提供了新机遇。”他说。

生物制造前景广阔,那么,该如何实现生物制造从原料到产品的产业发展呢?对此,马延和认为,这需要跨越生物制造的“三个门槛”,即能否生物合成,有否工业价值,是否经济可行。

如何解决生物制造的能力、效率、成本问题?马延和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平台建设、强化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聚力“卡脖子”攻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市场准入与产业化促进等。

“可以预见,生物技术将帮助我们创造可持续的生产活动。”马延和说,未来已来,生物制造正走向繁荣的生物经济。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