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物制造大咖说 | 郑裕国:全链条创新,让生物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2023-11-07 18:1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7日讯(李春炜)今天上午,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郑裕国作了题为《医药生物制造》的主旨演讲。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郑裕国作主旨演讲。摄/伊新华

“在我国医药产业中,化学药仍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随着研发和创新的发展,生物药发展迅速,中药研发和创新日趋受到关注。”郑裕国介绍说,2022年化学药物仍占全国医药市场的50%以上。而2017年到2020年,国内生物药市场规模从2185亿元增加到36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9.2%;2022年达5183亿元。同时,分子生物学、现代分离分析技术、高效栽培技术、发酵等技术也被越来越多的渗透和应用于中药的研究和生产过程中。

在郑裕国看来,新的国际市场竞争形势,新的政策环境,对医药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大众需要品质更好、价格更低、受益度更高的产品。”郑裕国认为,通过生物制造核心技术,进行工程创新,能够实现产业变革。

那么生物制造如何推动医药行业发展变革呢?“生物制造是通过细胞及其组分介导进行物质转化,生产各种人类所需产品的物质生产创新模式。”郑裕国认为,作为一场新型的“工业革命”,生物制造正在改变着物质的生产方式,实现生产原料、制造工程、产品性质的重大革新。

他介绍说,医药化学品生物制造是将生物制造技术,包括发酵技术、酶催化与转化技术、生物提取技术、生物过程工程技术等应用于医药制备过程,可以使医药生产能耗、原料消耗、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减少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实现药品等的绿色清洁生产。

“生物制造可以推动化学合成药、微生物合成药物、真菌中药、生物技术药的发展。”郑裕国举例说,比如在推动化学合成药方面,生物催化介入有机化学合成,能够重构和强化药物合成路线,实现药物的高效合成,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药物品质更好。

那么,生物药该如何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最终在市场得以应用推广呢?郑裕国认为,这需要加强全链条的创新。“比如生产过程路线重构、反应介质强化、生物合成过程强化、发酵过程调控与强化、微生物细胞工厂的强化、反应分离耦合与反应装备升级等等。”他说。

“生物制造作为物质转化的先进模式,利用工业酶、工业生物细胞等创制医药中间体等重要化学品,正实现生产原料、制造工程、产品性质等方面的重大革新。”郑裕国说,生物制造过程强化可实现产品高值化、工艺绿色化、装备微型化、过程连续化、系统智能化、园区生态化,契合“工业4.0”的发展。

郑裕国对医药化学品生物制造未来充满期待。“生物制造改变药物的生产方式,通过技术研究、工程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无缝结合,实现医药产业的发展需求,必将助力医药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他说。

责任编辑:吕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