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玉田县:一个小县城的工业产业突围之路

2024-01-03 07:5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传统产业“发新芽” 新兴产业“结硕果”

一个小县城的工业产业突围之路

2023年12月26日,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天明正在为新产品——高效新能源储能变流器正式上线做最后准备。

“该产品是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其能源转化效率在99%以上,可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大量接入电力系统稳定性问题。”白天明介绍,为公司带来新机遇的是唐山市玉田县实施的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2023年5月,依托‘政府搭台、校企唱戏’模式,公司得以在清华科技园创业大厦设立海泰新能(北京)研发中心,大大提升了我们在光伏、储能、氢能等新能源技术上的创新能力。”

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唐山市玉田县地处京津唐“金三角”中心地带,工业产业门类齐全,但中小微企业偏多,经济发展质效与优势区位不相匹配,优化产业结构、寻找发展新路径迫在眉睫。

如何打破现状,让传统产业“发新芽”、新兴产业“结硕果”?2023年,玉田县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基础,着力打造支撑产业和骨干企业,加速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2023年12月26日,笔者跟随玉田县基层科技特派员李鸿利,来到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走访,恰巧遇到该公司副总经理艾晨光正在与唐山学院的教师,就产线自动化检件机图像识别技术进行沟通。

“艾总,现在生产线自动化改造进行得咋样,还有啥问题需要解决?”李鸿利问。

“一切顺利,目前已有一半生产工序实现了自动化。”艾晨光笑着说,“没有科技特派员帮我们‘挖井’,我们根本找不到这样的‘活水’。”

艾晨光介绍,公司年产各种铸造管件、机械配件等产品20余万吨,大部分工序需要手工完成。“近几年,公司想进行产线自动化改造,但由于产品品规多、对接资源有限等,一直没能实现。”艾晨光说。

2023年年初,李鸿利在走访时发现了该公司的难题,便帮助企业成功对接唐山学院。3月初,唐山学院博士创新实践基地落户该公司。“我们有应用场景,学院有技术,双方双向‘奔赴’实现了共赢。”艾晨光说。

“县里打造‘政府科技顾问+专家科技特派团+基层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目的就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实现创新主体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李鸿利说。

为强化科技服务支撑,加快创新驱动,玉田县组建印机特色产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特派团11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1家,市县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2家;支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全县拥有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107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8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省级13家。

持续增强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玉田县加大企业上规培育力度,以升规纳统助力产业转型发展。

一年多前,唐山乐展纸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辉,还是个守着占地仅4亩的厂房“吃老本”的小老板。如今,他却正为新产线选址忙得不亦乐乎。

坚持培优扶强,玉田县建立小微工业企业信息库,对2000万元升规“及格线”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对效益好、发展潜力大、上规信心足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助推企业尽快上规,形成企业竞相发展新局面。

2022年7月,玉田县虹桥镇经济办办事专员找到王广辉,从市场前景、产业规划、手续办理、资金支持等方面进行一一讲解指导,助力其公司成为规上工业企业。

“在全流程的帮办代办下,新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时间。”王广辉直言,“目前,公司产值超过3000万元,已成功申报规上工业企业。”

截至目前,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68家。

做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量支撑,玉田县还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工业企业环保绩效创B争A,加快创建节水型园区和节水型企业,积极引导制造企业建设绿色工厂,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12月28日,该县有9家企业纳入环保绩效评价白名单,10家企业获批省级节水型企业,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李洋 冯浩)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