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青年更多进入诗歌现场

2024-01-04 07:5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媒体时代,诗歌写作形成了新的生态圈。在当下的文学生态中,如何评价诗歌作品?诗歌刊物和理论评论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2023年12月1日,由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省作协《诗选刊》杂志社主办的“诗歌联合课堂·评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位专家学者、期刊编辑、高校师生等,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研讨。

“诗歌联合课堂·评刊会”依托省作协《诗选刊》“槐北诗话”栏目,由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全国从事新诗研究的知名专家、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每次选定一家诗歌刊物或综合性文学刊物,讨论其中诗歌作品和诗歌栏目设置、选稿风格等,研讨成果由《诗选刊》刊发。该活动旨在将诗歌评论和诗歌教育紧密结合,加强全国高校诗歌研究平台建设,扩大诗歌刊物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促进诗歌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

“诗歌不只是纯粹的艺术,还兼具社会责任。它通过对生活的表现与创造,给予人们感染力、创造力、想象力等精神力量,直指人的心灵。”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福民,以诗歌与时代、诗歌与现实生活的关系为切入点,强调新时代诗歌应抵达现实的深处,不断走进人民大众的内心和生活。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张桃洲表示,评刊会在品评刊物过程中,要对栏目设置、诗歌作品等作出中肯评价,深入剖析问题,指出症结所在。上海大学教授、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主任钱文亮,结合自己的创作和教学实践指出,评刊会应有明确的目标和价值定位,要将诗歌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形成全链条文学合力。

如何回归诗歌自身展开有效批评,唤醒诗歌的生命力?光明日报文学评论版主编王国平表示,诗歌创作、评议与课堂相结合,让当代青年更多进入诗歌现场,在某种意义上实现了诗歌生命力的复苏。

此次评刊会以2023年出版的《扬子江诗刊》为评议对象。诗人孟醒石、宁延达与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围绕诗歌译介、当下诗歌现象、自然书写、时代表达等话题展开有针对性的探讨。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省作协副主席郭宝亮认为,此次活动是一次面向诗歌现场的开放课,是生动活泼的诗歌教育现场。刊物与高校,专家、诗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有利于观点碰撞和思想交锋。此次活动主持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建周和《诗选刊》主编桫椤表示,让当下的诗歌创作进入大学课堂,既是现当代文学学科教学改革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新诗现代化探索的一次新尝试。(河北日报记者 肖煜)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