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视评|何以“尔滨”?“尔滨”爆火意外吗?

2024-01-05 22:3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是北欧去不起,而是“尔滨”更具性价比,冻梨摆盘、萝卜切片、豆腐脑加糖、人造月亮、飞马踏冰、冰上气垫船……一系列操作下来,连本地人都懵圈了。为了接住这泼天流量,“尔滨”算是拼尽全力,拿出十八般武艺,主打一个讨好型“滨格”。前不久,黑龙江省向海内外游客致新年感谢信,信中提到,“这个冬天,您的传扬,把很多龙江人都‘整不会了’”。“整不会了”背后,启迪人们的恰恰是“整会了”。

“尔滨”爆火意外吗?其实并不。爆红的背后必然有厚积薄发、量变引发质变的结果。比如完善相应的配套建设、把服务做得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满足游客多元化、多样化需求等等,都促成了“尔滨”与游客的双向奔赴。“滨子”出圈离不开政府努力,同时,更离不开当地市民的热情和温情,在上下通力协作下,政府与市民双向奔赴,这才让“滨子”“尔滨”成为游客口耳相传、交口称赞的对象。

不过,短暂的热度是否带来长久的红利,历来便是摆在不少突然走红的城市面前一道挥之不去的必答题。打造网红城市,带动地方特色旅游,这不仅关乎城市的“面子”,更关乎城市“里子”,关系到每一个具体市民的生活,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居民增收。从这个意义上讲,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旅游品质,让爆红成长红,也就有了更细微的落脚——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纵览新闻评论员 任凯

出镜:张子涵

拍摄:韩忠东 任凯

制作:张子涵

责任编辑:闫馨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