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9张 | 地铁口的卖书翁

2024-01-06 07:4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九个瞬间 一城烟火

世界辽阔,敏感的人总能温暖彼此。在不动声色的拍摄中,总有一些瞬间如同河流一样奔涌进镜头,直击心灵。今起推出“9张”栏目,用图片记录身边事、身边人。

栏目主持:焦策

壹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棉六生活区的义堂地铁口,如果稍加留意,你总能看到一位爷爷坐在那里,旁边是一辆破旧的脚蹬三轮车,车里是一摞摞崭新的书,车外同样摆着一地书籍,入眼处琳琅满目。

贰 爷爷今年83岁,来自安徽,今年是他来到石家庄的第十个年头。在卖书之前,种地、捡破烂什么都干。后来因为一个契机——捡垃圾的时候,有个人跟他说:“别捡破烂了,我给你书,你来帮我卖书吧。”从此,爷爷就开始卖书了,这一卖,就是10年。

叁 爷爷每天下午一点半出摊,晚上十点半左右收摊,有的时候也会来得晚一些。

肆 “姑娘,想买什么书?随便看看吧。”一到下午三四点,街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路过爷爷书摊的人也开始三三两两围了过来。他们之中,有的是学生,有的是上班族,还有的是宝妈,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心仪的书。

伍 “看完这本,还有一本也是路遥写的,叫《平凡的世界》。”爷爷对一个拿着《人生》的买家说。“这本你看过吗?余华的,卖得可好了!”“我给你找一本,你绝对没看过。”说着把王朔的书《动物凶猛》递给买家,“你看看这书的封面,多好。”

陆 爷爷虽然对自己卖的书如数家珍,但他自己却不认识字。顾客付钱的时候,爷爷都会问:“有现金吗?”在爷爷这里买书,有现金的都尽量付现金,因为使用手机支付的话,就算付了他也花不出去。

柒 “孩子,书你拿回去放心看,我就在这里,有什么问题随时来找我,我给你换。”每次顾客付完钱,爷爷都会叮嘱一句。

捌 前来买书的顾客有不少是熟客,有的从中学开始就经常光顾爷爷的书摊了,爷爷的书摊陪着他们度过了好多年。现在他们毕业了,但下班路上只要看到爷爷,心里就会觉得踏实。

玖 一年又一年,叶子落了又落,雪花飘了又飘。今年的冬天格外冷,尤其是到了夜里,希望爷爷晚上能早点收摊回家。

文字/摄影:刘森森、赵茜莹

责任编辑:张晓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