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深读周刊·人物|杨旭:“差一点先生”这次不差了

2024-01-04 07: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12月26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演播室,杨旭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河北日报记者白云摄

【阅读提示】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三位选手的排名情况。”2023年12月2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总决赛现场,主持人尼格买提话音刚落,画面上出现了三个分数,其中最高分98.696分。

这个成绩属于一位河北选手。镜头给到这位选手面带微笑的脸,主持人同时宣布,“恭喜杨旭!”

是的,他叫杨旭,今年26岁,毕业于河北传媒学院,供职于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他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总决赛中拿到了冠军。

最近,关于杨旭的新闻有很多,我们单独和杨旭约了时间,做了一次深聊。

2023年11月,杨旭在《“冀”艺生辉》节目录制现场。杨旭供图

追光的人,必将光芒万丈

2023年12月26日上午,石家庄广播电视台6楼演播厅。杨旭成了同事们的采访对象,背景就是往日他录制《民生关注》节目的石家庄夜景。

记者:首先恭喜杨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中获胜。这两天,生活有了什么变化?

杨旭(笑):最近突然发现,小红书账户的粉丝,从6个人涨到了1700多个。微博账户的粉丝,从几百个涨到了近3000个。

记者:最新的安排是做什么?

杨旭:比赛结束赶紧买票坐高铁赶回来干活,还有一堆工作要处理,尽管在返程的车上已经困得睁不开眼。12月24号晚上总决赛播完,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就把手机静音了。第二天早上发现未接电话和未读微信多到回不过来,甚至这条在读,新的一条又进来。

记者:你的小伙伴说,2023年你收获满满,完成了4件大事。

杨旭:参加比赛和台里的工作同时进行,经常凌晨在北京录制结束,就赶最早的高铁回台里录节目,其他选手也一样。这四件事,分别是我作为主创之一,创制主持了两档节目《遇见石家庄》《走近石家庄农特优品》,7月还通过了一场考试,12月拿下了主持人大赛冠军。参赛期间,几乎每次回来都要抓紧时间在出租车上、高铁上刷题或准备文案,下了车就去出外景。

记者:有人点评,说你从“小透明”华丽转身成总决赛的“黑马”,你怎么看?

杨旭:之前大家觉得我透明,是因为同场竞技的优秀选手太多,他们身上的光芒很亮。虽然我没有那么暗淡,但在他们的强光之下可能显得我有点透明。没有被大家注意,对我来说是好事。外界对我的关注度越低,我越能够静下心来投入到比赛中,我不去想网友的评论,就想在每一场比赛中去发挥好。没有所谓的黑马,都是曾经的努力,走过的路,一步步沉淀来的。

记者:网友们点评你的主持风格质朴稳重,感情浓郁。评委杨雨在点评你的其中一场比赛时说你“优雅的自信”,你怎么认为?

杨旭:镜头没有播出的内容是,杨雨老师点评完,我哭得鼻涕都流到下巴上了。其实我是个特别社恐的人,挺自卑的。不知道我说的话、做的节目,在舞台上的每一次呈现能不能被观众认可,一直在怀疑自己。

包括在央视见到了那么多以前见不到的主持人,大家都去跟老师们合影,我也想,但迈不动脚。

我很感谢这位老师的点评,她看到了我拼尽全力。我想她看到的我的自信,可能并不是来源于每一场呈现,而是我准备的内容能够让大家认可。

记者:你在节目中说“追光的人,必将光芒万丈”,这次比赛除了为你带来光芒,还有什么?

杨旭:比赛给了我一个展示的机会。平时我主持民生新闻多,很少去涉猎其他类型节目,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

一场场比赛,让我敲开一扇扇大门,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原来我还有这样的风格,原来我能做这样的节目。

记者:主持人尼格买提宣布最后成绩的时候,你的得分比上一届冠军还要高,我注意到你的表情非常惊讶。

杨旭:当我看到评委们打出那么多99分的时候,真的很吃惊。我觉得这个成绩太高了,肯定不是我。直到主持人念名字的那一刻,才意识到这个事是真的了。

我当时在台上环顾了一圈。因为从来没有想过,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业界大咖、前辈,就坐在我面前,听我说了半年的故事。

从全国海选起,600名选手晋级120人,然后进入60强、30强、18强、6强、3强,到冠军,感觉像做梦。

我也深深鞠了一躬,感谢所有人,感谢这个舞台,也感谢我自己。

2023年9月,杨旭在《遇见石家庄——农特优品篇》节目录制现场。杨旭供图

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2023年12月26日下午,记者跟着杨旭进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13楼办公室,他的出现,引发了小伙伴们的欢呼和鼓掌。有人过来拍着他的肩膀,竖起大拇指。杨旭笑着刷卡打开一台电脑,调出比赛前剪了一半的片子,准备继续。

记者:听说,你从出镜主持到文案剪辑都会干,18进6半决赛中,准备的《“冀”艺生辉——走进“中国宫灯第一村”》也是你完成的?

杨旭:这场比赛名为“走出去”,考验主持人的采、编、播综合实战水平。栏目组为每位选手配备了几名摄像老师,要求短时间内制作一条5分钟出镜节目,但选什么题、怎么编排、如何讲解,由选手自行安排。

拍摄前,我会提前跟摄像老师沟通,想要什么样的画面,表达什么内容。我选择的是藁城宫灯制作,其中一帧画面展示采访对象全家上阵制作灯笼,正常拍也可以,但我觉得这个镜头可以更带劲一点,就请摄像老师在灯笼中间拍,效果更好。

后期剪辑时,我自己去机房挑镜头,画面和我的主持词能更契合。我是这条片子的深度参与者,主导这条片子,而不是一个讲解员。

记者:是为了比赛你才对整套流程亲力亲为?

杨旭:不是的。从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先做记者再做主持人。我很喜欢去一线,愿意去听很多人的故事。你了解得足够深,坐在直播间就越有底。念别人写的陌生文案和带有自己感情的主持肯定不一样。剪辑也是。我去过现场,更知道哪一个镜头更能表现主题。多学多用这些,是为了把节目做得更好,没想到这次能用到。就像我在比赛中说的,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记者:总决赛的三场比赛,场场都有时间限制,几乎每一场你都刚好把主持词解说到最后一秒,这是怎么做到的?

杨旭:我平时语速偏快,所以会先根据比赛要求,大致估算规定时间内能说哪些内容。不会具体到这句话说完接下来说哪句话或哪个词,而是抓住每一点的关键词,按照主题和逻辑组织语言。

这也是从上学到工作后,在一场一场主持中练出来的。看这张照片,这是2021年2月18日,我第一次直播,尽管那场主持中我不是主角,可这俩手都是汗。

记者:很多网友非常佩服你根据主题、道具快速组织主持词的能力。大家,包括我,都很想知道,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杨旭:这是主持人的基本功之一。主持过程中,可能会有各种突发情况,主持人要临场应变,不能让场上失控,更不能冷场。

在大学的即兴口语表达课上,老师就经常这样训练我们。比如拿一个水杯,让我们现场联想,即兴表达。另外,大家都觉得主持人很能说,这个说是有逻辑的。如果台上打一个磕巴或忘词,几秒钟都是失误,对台下的观众来说都会很漫长。

记者:很多人都觉得,你的主持游刃有余、成熟稳重,这一点你是怎么训练的?

杨旭:我从大学二年级起,就在学校主持各种晚会,还走到校外接一些其他的主持活动,比如一些会议等,但不接婚庆和商演。同学们也问我,这两项最挣钱,为什么不接?我怕沉浸在挣快钱的世界里,忘了沉淀提高自己。现在看,我的选择还是对的。

记者: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你抽到的道具是一张年轮图,我看你当时几乎呆住了,后来破题依靠的是积累还是刚好有准备?

杨旭:确实傻掉了。也有网友问我这个问题,会不会在比赛前突击准备一下。临阵磨枪有一些,但更多的是日常积累。个人经历和不断学习都很重要。

看到这张图,我第一反应是年轮意味着成长和生命的轨迹。想到了自己小时候,每长高一点,家人会拿粉笔在门框上刻一道记号。

我在生物课上还学过,年轮的宽窄是因为树木在不同年份中的光照和养分不同。就像人的经历不同,个性不同一样。我会根据主题,迅速在脑子里搜罗相关素材,把它们合理组织在一起。

今天早上,同行们发布了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我也马上搜索一下。我希望自己能一直破圈,一直吸纳新的东西。当时浏览可能记不太全,但有一天我面对采访对象时,这些阅读会有印记,再去做相应的准备会容易一些。

2023年12月28日,河北传媒学院,杨旭正彩排。河北日报记者白云摄

靠近光,希望自己成为光,将来能够散发光

2023年12月28日上午,河北传媒学院栾城校区演播室。杨旭作为特约主持人,正彩排下午的校艺术节。导演每一次喊停他都很配合,有学弟学妹上台找他合影,他也笑着答应。

记者:拿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冠军,还来主持校级艺术节?

杨旭:母校的艺术节,是我大学期间登上的第一个舞台。4年大学,主持了4次。也感谢学校给了我机会,才有了后面的可能。在主持人大赛总决赛前就约好了,今年还回来主持。同时,还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下我的一些经验。

记者:为什么想主动分享这些经验?

杨旭:我是从张家口怀来县走出来的。初中时,我的老师问我梦想是什么,因为主持过班里的联欢会,我就脱口而出想当主持人。另一位老师说你怎么可能当上主持人,这刺痛了我。试都没试过,怎么知道不行?

4年前,我报名参加过主持人大赛,面试阶段被刷下来。2023年我第二次报名,是源于央视主持人撒贝宁的一句话:你报名参加不会失去什么,但是你不报名,将会失去一次很重要的机会。

我在比赛中说“靠近光,希望自己成为光,将来能够散发光”,也想让自己散发一点光,让学弟学妹们拥有这份勇敢,少走一些弯路。

记者:在这次很重要的机会中,都学到了什么?

杨旭:主持人大赛之后还有一档延伸节目《绽放的新声》,每一次录制都要等主持人大赛结束。有一次录制原定下午进行,结果推到了次日凌晨3点开录,5点多结束。后来我才知道,这档节目的主持人鞠萍老师头一天下午一点多就到了现场,等了十多个小时。一早结束后还要赶车出差。即使那么晚那么累,她依然认真对待每一个口播,一句话说得不满意,都会要求重来一遍。她的认真,也在给我们这些选手“上课”。

多轮比赛中,我好几次抽到1号,第一个登场压力特别大。尼格买提在我候场时就过来安慰我,他拍拍我肩膀说,“1是个很好的数字,一鸣惊人、一马当先、一举夺魁……”这些鼓励让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温暖。

记者:我注意到你的微博个人介绍是“差一点先生”,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杨旭:因为我之前参加活动或比赛,大多是前面还挺顺,到最后一轮的时候都是和第一名或者大奖差零点几分甚至零点零几分。当年考进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也以微弱的差距排名第二。

记者:这次一点也不差了,准备修改简介吗?

杨旭(笑):暂时不打算。在我心中,好主持人永远是差一点。现阶段对自己满意了,就得有一个新的方向目标。以前有人问我,对自己最满意的一场主持或一条片子是什么?我最满意的永远在下一次。因为每一次做节目,当时的呈现可能还不错,但复盘一下,一定会有新的想法。离更好,永远是差一点。(河北日报记者 白云)

相关

“乡愁”背后的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总决赛第一轮,所有选手要根据题板上的内容进行主题填空,并完成90秒即兴主持。

杨旭抽到的考题是“带上 ,出发吧”。在短暂思考后,他在空白处填上“乡愁”,用一段层次分明、表达流畅的主持词,将自己的排名从第五位,提升到了第三位。

“即兴考核,考的是主持人的思辨能力。第一反应想到什么就是什么,容不得反复雕琢。填‘乡愁’,是我下意识想家了。”杨旭解释,从2021年起,他连续3年主持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的春晚,不能陪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方向确定,组织什么内容,才是更大的考验。

“我把这段主持词分为三部分,90秒的限时,既不能超时也不能浪费。”杨旭说,在引入部分他这样讲道:“背上行囊,走过万水千山,越过人山人海。走下飞机、高铁,回到家,打开电视和全家人围坐一起,饭桌上一定有你爱吃的那道菜。”

短短几句话,刻画了很多中国人都会经历的新春返乡。“这个场景,因为熟悉,而引发共鸣,唤醒观众对自己最爱吃的菜的思考。”杨旭说。

每一位选手都会注意观察计时器,根据自己的需要适时切换,杨旭也不例外。比赛中,他在30秒左右开始跳转,但切换非常丝滑。以至于他不“揭秘”,记者在观看比赛时完全没有觉察到。

“时光将乡愁,将家的味道,刻印在了味蕾上……可能是爸爸妈妈做的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也可能是爷爷奶奶煮的一碗阳春面。”比赛中的这些描述,也是杨旭自己的经历。

不过,他想念的家的味道,是姥爷做的糖醋菜花。“每年初二去姥姥家拜年,姥爷都会做这个菜给我吃。”杨旭说,2021年大年初一,下了除夕夜的直播后,他邀请没有回家的同事和同学到家里吃饭,并复刻了这道菜,“大家的评价都是挺好吃,但我就吃不出家里的味儿。”

优秀的主持人,业务水平是底色,积累和经历才是区别。

“走出半生后才发现,路的尽头是故乡。尝遍人间美味才懂得,人间至味是家常。”这正是杨旭从这道糖醋菜花里吃出来的感悟——每逢过年时都能吃到,只觉寻常。但一个人身在异乡,乡愁会分外浓烈。菜还是那个菜,却少了家的味道。

“糖醋菜花”最终没有出现在主持词中。“西红柿炒鸡蛋和烧茄子,是菜的代表,内容不跑偏就能接续下去。”杨旭说,菜名只是个载体,承载的是打动人心的念想,打动了他,也一定能打动观众。

“才下舌尖,又上心间”,是杨旭在如此短时间内,对李清照《一剪梅》中“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改编。

“包括人间至味是家常,也是我对‘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改造。”杨旭希望这些语句的运用,能够推动主持词层层递进,在短短的90秒内把乡愁和对家的思念推送到观众心里去。

文/河北日报记者 白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