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元旦档票房创新高的流量密码

2024-01-05 07:5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电影局1月2日发布数据,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我国2024年元旦档电影票房达15.33亿元,创造了新的元旦档票房纪录。观影3660万人次,国产影片票房为14.11亿元,市场占比为92.04%。

中国电影元旦档的亮眼表现,给2024年开了个红红火火的好头,让人对今年电影市场走强预期高涨。相较于春节档、五一档、暑期档等,元旦档以往被认为是相对弱势的档期,上映影片少、票房不温不火,这次刷新影史纪录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元旦档火爆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电影营销更加契合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消费方式改变和情感价值需求,找到了“沉浸+氛围”的流量密码。“看电影”不再是看电影,而是给快乐和梦想找到一个现实的场景。

以今年元旦档票房冠军电影《一闪一闪亮星星》为例,这部根据同名网剧改编的电影,以5.88亿元票房领跑元旦档。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围绕这部电影的热门话题,既不是剧情也不是表演,而是颇具创意的首映营销——“下雪场”。创意营销,不仅帮助这部电影喜提“映前预售最早破亿电影”佳绩,更助其登上热搜榜,话题数量远超同档期其他作品。从回味“张万森,下雪了”的浪漫,到围观“张万森,雪崩了”的幽默,都成为电影高票房的推手。另一部元旦档热映片《年会不能停!》,也推出了“啤酒场”,同样得到观众和市场认可。

一个小小创意,比如“雪花”和“啤酒”,竟把观众带入一场温暖梦中,让人们心甘情愿掏钱买票——2024年元旦档积极回应观众真实的情感需求:摆脱刻板和焦虑的生活禁锢,重新链接友好的世界与温暖的人性。

此前,凡人微光火了、小作文火了、“南方小土豆”火了、“一起倒数跨年”火了……其实,在最近几年有个趋势——普通人和普通生活场景,成为新闻的主角,也日渐成为艺术表达的对象。

2024年,更多平凡人渴望在脚踏实地的幸福中,找到生活和生命的意义。在一个物质与精神都正在经历着变化与重构的世界里,人们不仅讨论岁月静好,更看到许许多多负重前行;不仅向往娱乐和消费的一时之快,也看到坚韧与奉献的重要价值。因此,2024年元旦档是电影营销方式丰富和创新的成功,也是为我们共通的人类情感——比如快乐和梦想,寻得一处容身之地。

近年来,国产电影在传统文化和现实题材上发力,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百姓,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2024元旦档打了个翻身仗,延续了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强劲恢复的趋势,与其说元旦档是票房“黑马”,不如说是随电影市场升温而水涨船高。

今年元旦档票房创影史新高,也提示电影工作者们,必须要深刻思考这个时代课题——中国电影,到底该如何反映和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帮助观众寻找生命中光明温暖的“那一刻”?也许我们应该坚信,相比于时代的宏大叙事,对无数普通人坚持奋斗的书写,更加直抵人心。(刘采萍)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