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以工业互联网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4-01-05 07:5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支撑,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和重要驱动力量。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工业互联网主要发挥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基础支撑作用。作为基础性技术,工业互联网通过网络、标识、平台、数据、安全五大功能体系建设,推动海量异构数据的采集、汇聚和建模分析,促进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实现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配置,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不断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根基。

创新驱动作用。作为聚合性技术,工业互联网深度集成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打通云、网、边、端,加速聚合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带动相关技术全面突破和迭代创新,探索产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产品,不断拓展新型工业化发展空间。

融合引领作用。作为融合性技术,工业互联网将数字技术与行业特有的知识、经验、工艺相结合,提升生产经营各环节数字化水平,推动生产方式与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进一步促进大中小企业、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不断释放新型工业化发展动能。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探索起步到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政策体系持续健全。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六年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遴选5批近600个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创建了8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6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和城市试点工作。

产业基础不断完善。工业以太网、边缘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加快。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带动工业芯片、工业模组、智能终端等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数据应用成效显著。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汇聚数据7.68亿条,服务企业147万家。装备制造业数字供应链平台汇聚34万家企业、193万名工程师、近2亿种工业基础产品,形成完备的装备制造业工业产品目录。

赋能行业千姿百态。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实现工业大类全覆盖,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近万家。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数超8000个,形成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无人智能巡检等20个典型场景。

当前,数字化浪潮已成为变革性力量,需要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工业互联网推进新型工业化应遵循三个原则。

分业推进。我国制造业体量大、门类多。工业互联网需要和行业工艺、知识、经验紧密结合,这决定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做深做透。要立足发展实际、选择重点行业,发展面向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转型标杆企业并加强经验总结,带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

分级推进。我国大量工业企业设备、单元、产线等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各异。这决定了工业互联网应用要从设备、单元、产线、车间、工厂等维度分级推进。在细分行业,引导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梯次推进改造,打造一批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从“样板间”走向“商品房”,这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攻方向和主战场。要培育一大批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服务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应用为牵引带动工业软件、高端工业芯片等技术突破和迭代发展,壮大新兴产业。

顶格推进。破解供需循环不畅难题是当前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要加强政府引导,成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心等促进机构,按照“行业出题、产业答题、供需协同”的指导方针,由促进机构组织行业和企业提出需求,引导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提供有针对性解决方案,建立数字化转型供给企业的技术、产品、服务供给名录,搭建平台促进供需协同。

鲁春丛 作者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